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西瓜皮别扔掉,用对了不用看医生

余燕红 王葳
2018年08月01日08:20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西瓜皮别扔掉用对了不用看医生

夏天最热的时候到了,过了小暑就到大暑。来一块冰冻西瓜,简直透心凉。但你知道吗,每次吃完瓜被你抛弃的西瓜皮,在中医中却是一块宝。且听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中医科主治中医师梁健宁怎么说。

天热吃西瓜,清热又解渴

梁健宁称,《本经逢源》对西瓜的功用有记载:西瓜能引心包之热,从小肠、膀胱下泻(清心包火)。能解热病大渴,故有天生“白虎汤”之称,白虎汤为汉伤寒论方,功能是清热生津,解渴除烦。

所以,夏季中暑或其他急性热病出现的发热、口渴、尿少、汗多、烦躁等症状,可以通过吃西瓜来进行辅助治疗。

西瓜翠衣,清暑远胜瓜瓤

西瓜入药部分是西瓜皮,中医称作“西瓜翠衣”。西瓜皮在清暑涤热、利尿生津的作用是远胜于瓜瓤。

梁健宁介绍,口腔溃疡者吃皮不吃瓤。口腔溃疡的主要原因是阴虚内热,虚火上扰,灼伤血肉脉络。口腔溃疡者若多吃西瓜,会因利尿使津液损伤,这样会加重阴液偏虚的状态。但西瓜皮却可治疗口腔溃疡。将西瓜皮烤焦研磨,含在口中即可,西瓜霜就是这么来的。也可以将西瓜皮和绿豆一起熬,然后喝汤,作为平时预防上火的良饮。

祛除痱子。夏天炎热,汗多容易生痱子。可将西瓜皮洗干净,用西瓜的白色部分轻擦患处(浴后涂擦效果佳),感觉到凉爽舒适即可。一般每天3次,两三天后即可见效。

缓解牙痛。西瓜皮经过晒干后,加少许冰片,擦于牙痛处,能缓解疼痛。

治疗便秘。西瓜有通便的作用,孩子便秘时可将西瓜上那层硬皮打成汁喝,通便效果很好。但阳虚、气血虚的孩子慎用,因为通便效果太好可能会腹泻。

降血压。适量的西瓜皮削去外皮,洗净后切块放入锅中蒸10分钟即可。早、晚蘸白糖食用,具有解热止渴、利尿、降血压的功效。

(责编:许晓华、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