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269处自备井即将“退役”

北京:15万居民年内喝上市政水

2018年08月02日14:1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15万居民年内喝上市政水

北京连日遭遇高温天儿,但家住旧宫镇育龙家园的李女士,再不用担心洗澡难的问题了。6月底,她所在的小区告别浑浊的自备井水,用上了干净的市政供水。

近年来,本市大力推进自备井置换和老旧小区供水管网改造,从根本上改善了一批老旧小区居民的用水条件。记者昨天从市发改委获悉,今年本市计划完成269个单位和小区的自备井置换,379个老旧小区的内部供水管网改造,预计将至少有15万居民改喝市政供水。

浑浊井水变干净市政水

育龙家园建成于2000年,24栋居民楼,用水人口约2600人,每年用水量在12万立方米左右。长期以来,小区居民用水全靠一眼自备井。水质较差,水压不稳,居民深受其苦。尤其是近几年,长期抽采的自备井井壁塌陷,水质更是难以保证。大伙儿平时吃水,或是买矿泉水,或是到小区净水机去买净化水。

小区东门附近泵房里,300米深的自备井,被抽采了近20年,早已不堪重负。小区物业经理周晓广对此也很无奈,水抽上来,虽经三道过滤,水质还是不行,有时候甚至发红,“含沙量太高了,再怎么过滤也无济于事。”

今年4月底,小区开始进行自备井置换,经过两个月紧锣密鼓的改造,到6月底,水源成功切换为市政供水。现在居民打开水龙头,出水清澈透亮,干干净净,主要是来自郭公庄水厂的南水北调水。

市自来水集团自备井置换办公室副主任张海祥介绍,按国家规定,饮用水中钙镁离子含量不应超过450毫升/立方米,否则就是硬度过高。原来小区自备井供水钙镁离子大概在430毫升/立方米,这回置换为市政供水,硬度指标大约在150毫升/立方米,水质明显提高。

管网智能化精细供水

走在小区里,仍能看出前段时间改造时开挖路面,铺设供水管线的痕迹。张海祥说,原来不光水质差,供水也很不稳定。主要原因是入户管线布设落后,管线分支闸门很少,一旦某处漏水要维修,就得把整个小区停水。

这个老大难问题,随着自备井置换全都迎刃而解。现在供水主管线用的是球墨铸铁管,跟目前新机场供水管线材质相同,寿命至少50年,抗腐蚀、抗冲击性能大大提高。管道还有水泥砂浆内衬,不易结垢,这就大大提高了供水安全保障。

小区管线入口处都安装了流量计,相当于形成了一个独立计量小区,可实时监测用水量和管网运行状态,及时发现可能存在的管网漏损隐患,对小区用水实施精细化管理。

居民家中也更换了新型远传电力水表,可以做到查表不入户,数据自动回传到信息终端,用户再通过客户端、微信、支付宝或网上银行轻松交水费。

治地下水超采顽疾

“自备井置换,一方面要解决老旧小区居民用水的水质问题,另一方面要通过对供水水源的调整,解决地下水无序开采的顽疾。” 市发改委基础设施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本市供水覆盖范围不断扩大,供水能力不断提升,特别是南水北调水进京后,水资源状况大大改善,已具备加快自备井置换的条件。

按照要求,2020年年底前,本市中心城及其周边公共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和城市副中心,要基本实现生活用自备井供水全部置换为市政供水,基本完成老旧小区内部供水管网改造,并实现专业化管理。该负责人介绍,具体建设任务包括1033个单位的自备井置换和1223个老旧小区内部供水管网改造,共计改造小区内部管线约1000公里。

这其中,2017年已完成200个单位的自备井置换、75个老旧小区的内部供水改造。今年计划再完成269个单位的自备井置换、379个老旧小区的内部供水管网改造。其余任务将在2019年、2020年分批完成。(记者 孙杰)

(责编:许晓华、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