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吃点辣椒和醋有好处

2018年08月06日09:04 |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吃点辣椒和醋有好处

  很多人认为,日常饮食要“忌口”,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但是对于一些工作、生活压力的人来说,长期精神压力刺激,往往食欲差,消化不良,吃饭时放点辣椒和醋,可以开胃助消化,无疑是一件好事。其实从营养学和中医角度来看,适当吃点辣椒和醋也有不少益处。

  辣椒 辣椒既是常见蔬菜也是调味品,它性味辛、热,含辣椒红素、龙葵甙、脂肪油、大量维生素C及微量挥发油等,其中维生素C的含量在蔬菜中居首位。辣椒有调味健胃作用,少量内服能开胃通气、温暖胃肠,促进胃液分泌,增进食欲;外用能治冻伤、风湿痛、腰肌疼痛、关节疼痛、脱发等。《本草纲目拾遗》就记载辣椒:“性味苦大热,温中下气,散寒除湿,开郁祛痰消食。杀虫解毒,治呕逆,止泻痢,祛脚气。”在烧菜或做面食时,适量加入干辣椒或青椒,不但补充营养,还使人食欲大开,有助改善消化功能。但对患有急性胃炎、消化性溃疡、痔疮等病人来讲,则应尽量少用或禁用。

  醋 性味酸、苦、温,无毒。营养丰富,含磷、钙、铁、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等。醋具有增加食欲、促进消化的作用,清代王士雄在《随息居饮食潽》记载:“醋能开胃,消食”。在我国民间亦有“醋茶”治消化不良的。醋还有抑菌、杀菌作用,能防治感冒、痢疾等疾病。醋还有软化血管,降低胆固醇,预防“三高”的功效。中医还认为醋有活血消肿功效,据《本草拾遗》:“醋破血运,除症块坚积,积食,杀恶毒、破结气,心中酸水,痰饮。”看来,在烹饪时根据个人口味喜好适量加醋调味,不仅增加食欲,更有益健康保健。(郭仲华)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