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四款汤粥方助解暑

翁淑贤
2018年08月06日09:0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四款汤粥方助解暑

三伏天临近,湿热交蒸暑气盛,一些年老体弱的“老病号”适应不了这种外部环境的变化,身体频频出状况。如何尽快调整好身体状态安度长夏?广医三院中医科药师林英元支招,这个时节可适当通过食疗清热解暑,以下这四款汤粥不妨一试:

1.南瓜五豆粥

材料:南瓜250g(连皮、连仁)切块洗净,大米、红豆、赤小豆、扁豆、绿豆、黄豆各100g,浸泡1小时;陈皮5g。

做法:将各种食材一起加水煲烂,调味即可食用。

功效:南瓜生津益气,红豆补血,赤小豆消肿,扁豆健脾化湿,绿豆清热解毒,黄豆健脾壮骨,陈皮益气,这个汤/粥方解暑清热、健脾化湿、生津。

2.双麦双米粥

材料:大麦、燕麦各100g,大米、小米50g,鸡蛋1个。

做法:将大麦、燕麦、大米、小米用适量水煮成粥后加入鸡蛋,喜欢吃甜的可加入适量白糖。

功效:大麦有补虚劳、壮血脉、实五脏、化谷食、无燥热等功效。该食谱能够益肝和胃,解暑。

3.冬瓜苡米荷叶鸭肉汤

材料:冬瓜200g(连皮、连仁),苡米50g,荷叶15g,陈皮4g,鸭肉200g洗净去内脏。

做法:将食材一起放入瓦罐中加水适量煲汤,调味即可食用。

功效:滋阴去热,解暑化湿,补脾胃。

4.海带苦瓜黄豆排骨汤

材料:海带100g,苦瓜200g,黄豆100g,陈皮5g,排骨200g

做法:排骨先用开水涮洗,去掉血水,再与其他材料一起加入适量水煲汤,调味即可食用

功效:夏日“食苦”首选苦瓜,苦瓜有“菜中君子”之称,含有多种维生素、生物碱。本食疗方具有降血糖、利尿、增加食欲等功效。(全媒体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白恬)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