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技术产品创新双动力:娃哈哈的“求变”之路

2018年08月06日15:49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图为娃哈哈智能水汽生产线

日前,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在2018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期间接受记者专访时指出,目前我国食品安全形势整体好转,食品工业技术水平不断提高。娃哈哈走出了一条以技术和产品双创新为动力源泉的求变之路。

科技创新引领企业长足发展

“食品工业非常需要高新技术,在保证口感好的同时也要保证营养好。”宗庆后表示。

作为改革开放四十年来食品工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娃哈哈从1987年的小小食品代工厂成长为当今的中国饮料行业龙头企业,这期间一直坚持“以创新为动力源泉”,积极开展饮料产品开发、包装材料可持续发展、机电产业探索等多领域创新,通过自主研发与产学研合作相结合,取得了成效。

“创新发展就是娃哈哈的历史使命。”宗庆后始终认为,智能制造技术可以有效提升企业的生产效率,让高新技术为企业服务。

娃哈哈完成了从自动化向智能化的转型升级,从简单的生产线升级为今天拥有智能化饮料生产线、菌种生产线等自行设计规划的智能工厂。2015年,娃哈哈“食品饮料生产智能工厂项目”入选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在打造食品饮料全数字化管控的智能工厂上进行了实践探索。

智能工厂的成功具有非常深远的意义。一个具有信息深度自感知、精准控制自执行、智慧优化自决策的智能工厂新模式,不但对饮料生产企业产品质量稳定性改善、智能化水平提升有较好的引领示范作用,也将对饮料装备制造企业转型升级起到积极推动作用,从而推动饮料及相关行业向安全、高效、绿色制造方向发展。

此外,娃哈哈的机电研究院,还开启在智能装备领域中的新产业探索。相继开发了码垛包装机器人、物料投放机器人等多种工业机器人。近两年,娃哈哈重点围绕工业机器人,开展智能装车系统、四轴机器人、六轴机器人研发工作,推动企业在智能技术及产业化领域的发展。

多年来,为实现在食品领域的技术进步和创新,娃哈哈建立了多学科、专业化科研人才组成的科研队伍,成立了集技术研发、产品创新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研究院。通过与浙江大学、天津大学、中国科学院展开合作,先后承接了国家重大科技专项、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食品安全检测能力建设”等各级科研项目40余项,获得国家、省、市各类科技创新奖80余项,拥有发明专利40余项。

“多想一点,才能领先一步。企业只有不断创新,才能实现健康的发展。”宗庆后如是说。

布局大健康领域 新增长点再发力

成立以来,娃哈哈就像是一部永不停转的“创新”机器,消费者们每年都能在娃哈哈的产品线中看到新面孔。

今年,娃哈哈推出一款具有缓解视疲劳功能的晶睛发酵乳饮料。宗庆后表示,相对于几十年前儿童普遍营养不良的情况来说,亚健康的问题在当下更为普遍。

“现在出现了很多富贵病,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压,年轻人压力大、睡眠不好,很多老年人也是亚健康,所以现在要针对亚健康开发一些保健食品。”宗庆后说。

宗庆后还表示,我国的“中医食疗”是老祖宗留下来的宝贵资产,应予以深入挖掘和继承。

随着消费升级,消费者对于食品的需求向健康、养生转变,娃哈哈已在健康营养方面加码发力,进行主业产品升级。娃哈哈生物工程研究所,以生物工程、中医食疗为基础,将传统中医食疗理念与现代生物工程技术进行融合,通过研发有益的菌种及中医食疗的保健食品与保健饮料,将食品饮料从安全转向健康,满足老百姓健康长寿的需要。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崔元苑、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