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2018年上半年市场环境形势分析》显示——食品药品市场发展动力强劲

马艳红
2018年08月08日08:28 | 来源:中国医药报
小字号
原标题:食品药品市场发展动力强劲

8月7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2018年上半年市场环境形势分析》(以下简称《形势分析》)显示:上半年,全国市场监管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市场监管创新,着力改善营商环境,维护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权益,市场准入环境、竞争环境和消费环境稳中向好,为经济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形势分析》指出,商事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市场准入环境持续优化;强化竞争监管执法,市场竞争环境持续改善;加强市场监管执法,市场消费环境持续向好。其中,食品领域准入改革不断深化,药品和医疗器械准入改革持续推进。根据互联网305万条相关数据分析,上半年网民对药品医疗器械审批许可制度改革的满意度达到83.20%。

食品药品准入改革持续推进

《形势分析》强调,上半年,我国市场准入改革全面展开,逐步向产品准入、药品和医疗器械准入、知识产权准入改革拓展延伸。其中,围绕食品、药品和医疗器械准入,深化食品生产许可制度改革和特殊食品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加快创新药、临床急需用药和进口药品上市。改革进一步消除了市场准入的制度性约束,提高了投资创业的便利化水平,得到社会积极反响和高度评价。

数据显示,食品领域准入改革不断深化。全国半数省份具备电子证书发放条件,今年以来共发放食品生产许可证1.5万张。目前,我国共有食品生产企业14.6万家、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28.6万家。新批准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204个,在审注册保健食品申请数由2016年的1万余件降至目前的8000余件。与此同时,药品和医疗器械准入改革持续推进,创新药、临床急需药品和进口药品上市速度显著加快,九价人乳头状瘤病毒疫苗等7个防治严重危及生命疾病的境外新药上市,取得良好社会反响。目前待审评的药品注册申请已由2015年高峰时的2.2万件降至3200件以内,有118件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试点品种上市,41件仿制药制剂通过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

食品药品监管执法力度加大

在持续推进市场准入改革的同时,食品药品监管力度不断加大。《形势分析》指出,上半年,围绕重点食品、重点指标和重点场所,加强食品抽检监测,监督抽检9.6万批次,不合格率为2.9%。开展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专项整治,查处违法案件2.6万件,涉案货值14.9亿元。

在药品和医疗器械上市后监管方面,不断强化药品和医疗器械抽检工作,完成药品抽检6.1万批次,合格率97.7%。加强预警监测,检查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85.2万家次,发现违法违规主体6.4万家次,整改7万家次。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查处药品违法案件3.5万件,货值2.3亿元。

继续强化互联网食品安全监管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对下半年工作作出部署:全面落实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按照国务院《“十三五”市场监管规划》要求,以机构改革为契机,突出重点任务,强化机制创新,加强工作融合,推进综合执法,持续优化市场准入环境、市场竞争环境和市场消费环境,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一是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营造更加公开透明便利的准入环境,进一步释放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二是强化竞争政策实施,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切实发挥市场机制的决定性作用;三是坚守质量安全底线,严厉打击假冒伪劣,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近年来,网购食品风靡,年销售额很大。对此,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明确,将进一步强化互联网食品经营监管,严格落实平台企业和入网食品经营者主体责任,深化网络食品交易食品安全协作机制,加大网售食品安全宣传力度,切实加强互联网食品安全监管。(记者 马艳红)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