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7岁女孩吃木耳后器官衰竭!这10大易中毒食物要留心!

2018年08月11日08:49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7岁女孩吃木耳后器官衰竭!这10大易中毒食物要留心!

近日,根据华西都市报报道,浙江一位7岁小女孩雯雯(化名),因为吃了浸泡了两天两夜的黑木耳中毒,导致全身多脏器功能衰竭,在杭州的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ICU抢救了一个多星期,全身血液置换了4次,依然没能醒过来,目前生命垂危。

市场上买的木耳除了干木耳,几乎都是浸泡过的木耳,为什么就中毒了呢?

微生物毒素造成后续严重后果

中级临床营养师李健表示,首先要说明的是,鲜木耳是不能吃的,因为鲜木耳中含有一种叫“卟啉”的物质,食用后经过阳光照射,会发生植物日光性皮炎,从而引起皮肤瘙痒、红肿、痒痛等,所以木耳需要在阳光暴晒下制成干品,将“卟啉”等分解之后再食用。而正常情况下,合格的干木耳经过泡发,之后炒食和焯水后凉拌吃都是没有问题的。而若是之前泡发的木耳,夏天温度高,在这个过程中就有可能产生了足以威胁生命健康的有害物质。

有分析称,久泡的木耳之所以不能吃,是因为里面含有的亚硝酸盐。可仔细分析发现,既有的一些实验数据表明,木耳浸泡24小时后,其中的亚硝酸盐含量虽然略有上升,但对于人体健康来说,这些量微乎其微。接诊医生给出的诊断是,很可能是微生物毒素造成的后续严重后果。但木耳在泡发过程产生何种细菌或毒素,需要进行进一步的检测和判断。而微生物毒素的毒性不可小觑,譬如黄曲霉毒素、青霉毒素等。

这些东西泡久了或能产生毒素

其实在高温天气,不仅是木耳,像干蘑菇、干豆角、干黄花菜等浸泡时间太久,也都有可能产生黄曲霉素等生物毒素,食用后,可产生呕吐、腹泻等中毒症状。

李健提醒,夏季温度高、湿度大,微生物易于生长繁殖,食物容易腐败变质,食物中毒高发,一定要小心。久泡、久放的食物不要吃,凉拌菜超过4个小时就不要吃了。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夏天的豆制品特别容易腐坏,尤其是熟食豆制品,一旦其表面发黏,摸起来滑滑的,就是已经被微生物污染了。虽然里面没有变味,也要扔掉,防止食用后出现不适。

盘点:易被忽视的中毒食物

1、青西红柿

青番茄含有同发芽土豆相同的有毒物质一一龙葵碱。食后会产生恶心、呕吐、肤色青紫、流涎、头晕等中毒症状。生着吃危险性更大!

2、过量的甜杏仁

过量食用杏仁可引起氢氰酸中毒,严重时可抑制延髓呼吸中枢而致死。苦杏仁一般用来入药,其毒性比一般甜杏仁高数十倍。但甜杏仁的毒副作用也是不能小视的,古代很多中医书籍中均记载杏仁“有小毒”、“有毒”。研究发现,杏仁的毒性来自其成分中的苦杏仁甙,它在体内经酶的作用可以生成氢氰酸。

3、没熟的扁豆

鲜扁豆中含有皂甙和生物碱,有毒,但遇热后会溶解。食用前应用沸水焯透或过油,或干煸至变色后食用。

4、生食白果

需要注意的是,白果虽然可以作为食品,但绝不能多吃,尤其是生的白果。目前医学界认为,儿童生吃7粒至15粒,即可引起中毒。但白果的毒性成分能溶于水,加热可被破坏,所以若作为食品,应该去种皮、胚芽,浸泡半天以上,煮熟透后才可食用。一般中毒症状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发热,烦躁不安,惊厥,精神萎顿,呼吸困难,紫绀,昏迷,瞳孔对光反应迟钝或消失。

5、发芽的土豆

发芽的土豆或变青的绿皮中,含有龙葵碱,食用后对胃肠薪膜有较强的剌激性和腐蚀性,对中枢神经有麻痹作用,严重的还危及生命。

6、鲜蚕豆

有的人体内缺少某种酶,食用鲜蚕豆后会引起过敏性溶血综合征。症状为全身乏力、贫血、黄疸、肝肿大、呕吐、发热等,若不及时抢救,会因极度贫血而死亡。

7、腐烂的生姜

腐烂的生姜会产生一种叫黄樟素的致癌物质,可诱发肝癌、食道癌。

8、新鲜的金针菇

新鲜的金针菇中含有秋水仙碱,人食用后,容易因氧化而产生有毒的二秋水仙碱,它对胃肠黏膜和呼吸道黏膜有强烈的刺激作用,会出现咽干、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大量食用后,还可能引起发热、水电解质平衡紊乱、便血、尿血等严重症状。秋水仙碱易溶于水,充分加热后可以被破坏,所以,食用鲜金针菇前,应在冷水中浸泡2小时,烹饪时把要金针菇煮软煮熟。

9、苦瓠子

苦瓠子中含有一种叫瓠瓜甙的苦素有毒物质,加热不易被破坏,食用后会出现中毒。轻度症状表现为口干、头昏恶心、乏力嗜睡,重度症状有呕吐、腹痛腹泻、大便带脓血、痉挛等,类似“细菌性痢疾”,有时容易误诊。苦瓠子和甜瓠子在形状上很相似,是不易区分的。所以烹饪瓠子前要先舔尝一下,如果带苦味,应立即丢弃。

10、四季豆

未炒熟的四季豆中含有皂甙,人食用后会中毒。炒熟的四季豆无毒。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