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年轻人,别吃炸鸡啤酒了

2018年08月14日08:20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下雪天怎能没有炸鸡和啤酒?”韩剧《来自星星的你》中这句著名的台词,表现了这一美食搭档在韩国的风靡。然而,调查显示,多发于中年男性的痛风,近年来在韩国有年轻化趋势,可能与年轻人喜好炸鸡配啤酒有关。

韩国人对炸鸡啤酒的钟爱,甚至与幸福感挂钩。韩国一家专业大数据分析机构于2011年至2017年4月,对8.46亿条博客文和125亿条推特进行分析显示:网络上提及炸鸡的帖子数从2011年起,逐年递增约33%;社交平台上炸鸡的登场次数与气象条件、风俗和市值有一定关联。该机构综合上述能影响人们情绪的因素开发了“炸鸡指数”,发现其与社交网络上言及“幸福”的增减趋势相似,即炸鸡和幸福成正比。也就是说,韩国人越快乐的时候,越有吃炸鸡的念头,而啤酒是最好的“炸鸡伴侣”。

今年俄罗斯世界杯期间,韩国的炸鸡啤酒消费也迎来了小高潮。新韩信用卡结算数据分析显示,在韩国对瑞典的F组小组赛第一场竞技前后,炸鸡啤酒的消费量达到平日的2.3倍。与此同时,韩国医学界发出了“痛风警报”。韩国健康保险审查评价院5月公布,当地痛风患者人数从2012年的26.5万增加至2017年的39.5万,增幅达49%。其中,20岁至29岁年龄段的男性患者增幅最为明显,从10882人增加了82%,达到19842人。

痛风是蛋白质沉淀物在体内浓度增加,依附于关节、肾、血管等而形成的代谢性疾病。不少患者受痛风困扰,无法走路,难以入眠。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痛风的常见诱因是饮酒过量、高嘌呤饮食、压力大等,导致体内尿酸代谢水平失衡。

韩国乙支医院风湿内科教授申东赫指出,酒会促进血液中尿酸的合成,却抑制其通过尿液排出,使尿酸在血液中积累。特别是啤酒酵母中本身含有大量尿酸的前驱物质,即嘌呤。他强调,炸鸡啤酒的组合中,多油的炸鸡本身含有大量尿酸,同时饮用啤酒可能导致其在体内浓度过高,继而引发痛风。

专家呼吁,炸鸡啤酒虽然美味,但为了健康,年轻人还需适量食用。(本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陈尚文)

(责编:许晓华、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