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小儿暑痱,试试三款药粥

湖北省远安县中医院医师 胡献国
2018年08月14日14:41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小儿暑痱,试试三款药粥

痱子,又称汗疹、痱疹,是夏季常见的皮肤病,多见于婴幼儿及肥胖多汗的人。痱子若长在婴幼儿的头部,易形成脓肿,这就是痱疖。

中医认为,夏季气候炎热,暑湿侵袭,暑湿交阻,熏蒸肌肤,闭阻毛窍,从而形成痱子。清热利湿,解毒止痒,局部干燥为治疗大法,可选用下列药粥疗法。

鲜荷叶粥:鲜荷叶1张,大米30克。将鲜荷叶洗净,切丝;大米淘净。先将荷叶水煎取汁,去渣,加大米煮为稀粥服食,每日1剂,连续3~5天。

荷叶竹叶粥:鲜荷叶1张,竹叶5克,大米30克。将鲜二叶洗净,荷叶切丝;先将二叶水煎取汁,去渣,加大米煮为稀粥服食,每日1剂,连续3~5天。

土茯苓粥:土茯苓10克,大米30克,白糖适量。将土茯苓洗净,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浸泡5~10分钟后,水煎取汁,加大米煮粥,待粥熟时下白糖,再煮一、二沸即成,每日1剂,连续3~5天。

以上三种药粥的余药渣均可加清水适量水煎取汁外洗患处,每次10~30分钟,每日2~3次。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