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立秋后,巧用西洋参 滋阴生津又强身

2018年08月16日08:29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立秋后,巧用西洋参 滋阴生津又强身

西洋参可补气养阴,清热生津。而根据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定律,西洋参是非常适合在秋季食用的。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药学部药师邓艳斌推荐,工作繁忙、经常熬夜的都市人立秋后尤其适合每天吃点西洋参,能达到滋阴生津又强身的目的。

经常熬夜、免疫力低者适宜

1、西洋参归心、肾经,而心主血脉、主神志,肾主藏精、主纳气,西洋参与人参相比更重养阴,适合容易疲劳和需要增强记忆力的人。

2、西洋参也归肺经,肺主运化、主统血,能补气清肺,适合免疫力差、肺虚久咳、咯血的人。

3、西洋参性寒味苦、微甘,能清热生津,适合热病伤阴而导致咽干口渴的人。

4、西洋参功效补气养阴,适合阴亏引起的虚热烦倦、失眠的人。

5、而现代药理临床证明,西洋参的西洋参多糖和西洋参茎叶皂苷对提高免疫力、抗失血性休克、原发性三叉神经痛、糖尿病等均有良好的辅助治疗效果。

西洋参的吃法不只是煲汤

很多人吃西洋参多数是煲汤,但是对于很多白领来说,哪有那么多时间去煲汤,因此这个绝好滋阴的药材也许并不时常被人好好使用。邓艳斌说,其实,针对不同的情况,可以采取不同的吃法。

1、含在口里甜在心里:将西洋参切薄片含服,每次口含一两片,每天3-5g。西洋参味甘,含服的时候先甘后甜回味无穷。

2、健康袋泡茶:将西洋参打成粉末状,每天3-5g用茶包包好或直接用勺子倒入沸水中与红枣杞子冲泡饮服,尤其适合长期对电脑的职业女性。

3、早餐吃粥加一勺:在煮好的稀粥上加入3-5克西洋参粉或者薄切片,再翻煮至沸腾两三分钟即可,每天1次作早餐食用。不太接受西洋参的甘味的人可以考虑这个摄入方式,通过粥水的稀释西洋参的味道也会相对减轻。

4、炖个鸡汤好养颜(三四人量):西洋参20-40克,母鸡(乌鸡为最佳)加入适量的山药、枸杞子、红枣炖成鸡汤,西洋参最好是磨粉或者切片放入母鸡中炖煮,喝汤并嚼食西洋参效果更佳。乌鸡含有多种氨基酸和微量元素,蛋白质也非常丰富,搭配西洋参炖汤既养颜又滋阴清热。但脾胃湿热、积滞及严重外感的人群不宜食用。

5、蜂蜜滋润清凉饮:西洋参粉1-3克,蜂蜜一两勺加入温水搅拌均匀服用。此乃旅游、逛街随身携带的解渴佳品。

Tips

西洋参服用注意事项

1、如果您有咳嗽伴有清痰、大便溏薄、消化不良、畏寒怕冷、舌苔白腻等寒凉状态时,就应避免服用西洋参。

2、不能与浓茶同吃:因为茶叶里面含鞣酸,会破坏西洋参中的有效成分。

3、不能与萝卜同吃:萝卜是下气的食物而西洋参是补气的,两者功效上互相排斥。

4、不能与藜芦同吃:两者属于药用配伍禁忌。(记者 张华 通讯员 魏星)

(责编:许晓华、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