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清热滋阴 推荐青榄石斛炖排骨

2018年08月17日08:5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青榄石斛炖排骨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清热滋阴、利咽化痰

推荐人群:一般人群均可,亦可作为秋季养生药膳,高尿酸人群不宜过多食用。

材料:青榄8个、石斛15g(鲜品加倍)、排骨500g、生姜适量(3-4人量)。

烹调方法:青榄清洗干净,可在表面稍作划痕以便出味,排骨洗净切块,在大炖盅中加入清水1.5L,把青榄、石斛、排骨一同放入,武火炖开后改文火继续煲1.5小时,最后调味食用。

汤品点评:

青榄,即潮汕地区出产的新鲜橄榄,是我国南方特有的果品,既可生吃食,又可加工成各种凉果,口感回甘,青榄还具有多种药用功效,其性平味甘酸涩,可清热解毒、利咽化痰、生津止渴、健胃消食;石斛味甘,性微寒,具有养胃生津、滋阴清热的作用,临床上以清胃热、养胃阴为主,它最大的特点是清热但不过于寒凉,养阴而不偏于滋腻,通常药典里记载的药用石斛品种有5个,即环草石斛、马鞭石斛、黄草石斛、铁皮石斛、金钗石斛,其中铁皮石斛最为珍贵,是石斛中的极品,现代药理研究石斛具有降血糖、增强机体免疫力、抗肿瘤、抗衰老等作用;青榄和石斛都带有甘味,炖出的汤水清甜可口,用炖的方法使汤水看起来更加清澈,可用作秋季的养生药膳。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