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木瓜花生煲鸡脚防秋燥

禤影妍
2018年08月21日08:22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受访专家:佛山市中医院皮肤科主任中医师 钟卫红

立秋了,天气逐渐从高温湿热变得干燥凉爽。刚刚经历过炎夏日晒、湿热蕴蒸困扰的皮肤,如果调养不当,就会变得干燥,从而显现细纹,甚至发痒、脱屑。可以多喝养阴润燥的汤水,由内而外滋养皮肤。这里推荐一款木瓜花生鸡脚汤,甘润清甜、生津益肺、美肤养颜、健脾和胃,适合立秋后饮用。

取一个500克左右的半生熟木瓜,去皮挖籽,切成大块;鸡脚300~500克,洗净去甲,用刀背拍裂;花生米半碗,洗净浸泡约1小时;蜜枣1个;瘦肉200克,切成大块;姜3片。上述材料放进锅内,加水浸过汤料,大火煲沸后,改小火煲一个半小时左右,调入适量盐即可饮用。

木瓜是秋季成熟的“岭南佳果”,入秋食之正当时。其味甘酸、性温,入肝、脾二经,有生津止渴、养阴益肺、润肤去皱、舒筋通络的功效。防秋燥,先养肺。木瓜不寒不燥,不伤脾胃,能滋阴润肺,使肺部得到适当的滋润后改善皮肤缺水的状态;肺朝百脉,木瓜帮助行气活血,使皮肤变得红润光洁,皱纹减少。鸡脚富含胶原蛋白,味甘性平,有益气活血、美容护肤、强筋健骨、填精补髓的功效。花生有“长生果”之称,味甘性平,入肺、脾二经,能补肺润肤、延缓衰老、健脾和胃、宁心安神。蜜枣味甘性平,常用于煲汤,不但调和诸药,且有甘润益气、滋阴养血、润肺护肤的功效。瘦肉味甘咸,性平,滋阴润燥、和胃补脾、生津泽肤。姜片用来辟腥提味。

上述食材巧妙搭配,养阴而不伤正,润肺为先,脾胃并补,兼顾气血,补而不腻,老少饮用皆宜。尤其适合本身气血不足,容易生风生燥,秋季易出现皮肤干燥、痕痒、脱屑的女性和老年人饮用。▲

(责编:许晓华、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