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儿童过量食用花胶易致性早熟

2018年08月21日08:37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儿童过量食用花胶易致性早熟

在广东,花胶是与燕窝齐名的滋补名品,然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花胶并不适合所有人群食用。那么,哪些人群才适合吃花胶?不同任期内过量食用花胶会有什么后果?日前,记者就此采访了广东省名中医、惠州市名中医、市中心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主任中医师钟启腾。

花胶富含胶原蛋白

钟启腾介绍,花胶即鱼肚,是从鱼腹中取出鱼鳔,切开晒干后而成,与燕窝、鱼翅齐名,是“八珍”之一,以富有胶质而著名,素有“海洋人参”之誉,其主要成分为高级胶原蛋白、多种维生素及钙、锌、铁、硒等多种微量元素。

据《本草纲目》记载:花胶能补肾益精,滋养筋脉,腰膝酸软、身体虚弱之人最适宜食用。现代营养学认为,鱼胶能增强肠胃的消化吸收功能,提高食欲,有利于防治食欲不振、消化不良、便秘;能增强肌肉组织的韧性和弹力,消除疲劳;能加强脑神经功能,促进生长发育,提高思维和智力,维持腺体正常分泌;能迅速消除疲劳,对外科手术病人伤口、胃溃疡、口腔黏膜溃疡等皮肤黏膜破损疾病有帮助愈合之效。

对于不同的人群,花胶的功效略有不同。对于青少年来说,食用花胶可以促进生长发育,提高记忆力,滋养筋骨,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对于成年女性,花胶富含胶原蛋白,是保持或恢复皮肤弹性的良好选择,孕妇食用更是可以滋补自身和胎儿,补而不燥;对男性而言,花胶可补肾益精,养血强身,增强体质,抗疲劳,无论是劳心工作者还是劳力者都很适宜。

然而,花胶虽好,儿童和老人吃花胶过多,消化系统可能难以吸收,此外,由于花胶中含有激素,1—8岁的小女孩若过多食用,更是容易引起性早熟。

这些人慎食花胶

钟启腾补充道,除了儿童和老人不宜多食以外,患有特定疾病或有某些生理症状的人群,同样不宜食用或过量食用花胶。

首先是“三高”(高血脂、高血糖、高尿酸)人群,由于花胶不只含有丰厚的胶原蛋白,同时也含较多的胆固醇,并且属于海产品,故“三高”人群不宜多吃,且在吃花胶的同时要避免饮酒,否则会产生过多的尿酸。

处于生理期的女性同样不宜食用花胶,“女性的生理期是坏死的子宫内膜脱落并排出体外的过程,而花胶修复人体组织非常快,补充胶原蛋白的功效很明显,极容易造成脱落的内膜还没来得及排出去,新的内膜就长出来。”钟启腾说。

另外,由于人体在感冒的时候,消化吸收功能较弱,这个时候吃花胶进补会加重胃肠负担,也不利于花胶中营养物质的吸收,因此花胶对于感冒患者也是禁忌食品。

皮肤病患者和胃呆痰多者也在花胶食用禁忌之列。前者由于花胶中所含的蛋白质在进入人体后,可作为一种过敏原,对机体产生过敏反应,可能会引起皮肤瘙痒、荨麻疹、血管性水肿等全身症状,或使婴儿湿疹、慢性湿疹等复发或加剧。后者则是因为花胶味厚滋腻,对于胃呆痰多、舌苔厚腻者是忌食的。

钟启腾介绍,花胶与不同食材搭配有不同的功效,花胶瘦肉丝瓜盅最适合夏季食用,具体做法为:采用花胶50克、瘦肉150克、陈皮1克、丝瓜粒若干,先将瘦肉切块,放入开水中煮开,取出备用;将浸发好的花胶切块飞水备用;将花胶、瘦肉、陈皮放入炖盅内,待锅中的水沸腾后把炖盅放进去,文火炖1小时即可,食前放入切好的丝瓜粒烫熟,调味即可食用,有滋阴养胃、理气醒脾的功效。(记者/廖钰娴 通讯员/周婷婷)

(责编:许晓华、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