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处暑荸荠排骨汤,补肺凉肝

2018年08月21日15:46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8月23日是处暑节气。老话说,“处暑寒来”,即到了处暑,热气就逐渐消退了。虽然真正意义上的秋凉还没到,白天天气仍然炎热,但早晚已有凉意,秋燥也更加明显。因此,这段时间的饮食不宜再过多吃苦寒的食物来泻火消暑,也不宜过食辛辣刺激来加重肺燥,而应该清热、养阴、润肺、安神兼顾,多进食黄鱼、干贝、银耳、百合、莲子、蜂蜜、芝麻、荸荠等药食两用之品。

同时,由于处暑脾胃功能仍弱,所以平时食疗制膳,建议以平补、淡补为主,不宜过早“贴秋膘”,以固护中焦,防止出现食积。荸荠又叫水芋、乌芋、马蹄等,中医认为荸荠性味甘寒,入肺、胃经,有清热、化痰、消积的功效。如《本草再新》认为其能“清心降火,补肺凉肝,消食化痰,破积滞,利藏血”。故临床多用来治疗温病口渴、咽喉肿痛、痰热咳嗽、尿路感染、饮食积滞等,此外,荸荠对赘疣还有很好的治疗效果。下面介绍两道以荸荠为食材的汤水。

荸荠萝卜排骨汤:取荸荠100克、红萝卜100克、陈皮5克、排骨400克、生姜3片,将荸荠、红萝卜洗净、切块,排骨洗净切块,加上陈皮、生姜,放入砂锅,加适量清水,大火煮沸,小火熬煮约1~1.5小时,调入精盐即可服用。有养阴益胃、健脾益肺、消积化滞的功效,适用于处暑节气出现食积不消、脘腹胀满等症状者。

五汁饮:取雪梨100克、荸荠50克、鲜藕50克,三者去皮、洗净、切碎,并混合榨汁;再取麦冬10克、芦根20克洗净,水煮30分钟后去渣取汁,晾凉。将以上两汁混合摇匀,即可代茶饮用,有清热化痰、养阴润燥的功效,适于处暑节气痰热咳嗽、肺燥咽干、心烦气短的人。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