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研究:男性素食主义者或更易患抑郁症

2018年08月22日09:01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研究:男性素食主义者或更易患抑郁症

【环球网综合报道】众所周知,素食或纯素饮食有益健康,特别是在消除心血管风险,降低胆固醇和减少肥胖风险等方面。然而,据Philly Voice新闻网报道,素食主义却并不利于心理健康。最近的一项研究发现,在男性样本组中,抑郁症在自称为素食主义者或素食者人群中更为常见。

在进行研究时,研究人员通过亲子纵向研究(ALSPAC)方法收集了孕妇男性伴侣的数据,包括他们的饮食和爱丁堡产后抑郁量(EPDS)。通过对社会经济状况和其他变量,包括年龄、婚姻状况、就业、宗教和酒精消费等因素的调整,研究人员评估了数据结果,发现素食者(只占样本的3.6%)比非素食主义者更易患抑郁症。

素食主义者可能更倾向于抑郁症,因为他们摄取的某些ω-3脂肪酸和维生素B12低于饮食中摄入肉类的人。研究者称,这些物质以及铁、锌的缺乏,往往导致抑郁症。此外,报道称,素食主义者往往会消耗更多的ω-6脂肪酸,这些ω-6脂肪酸常见于坚果,小麦或蔬菜油,这会增加炎症,被证实与抑郁症有关。

但该项研究表明,目前尚不清楚素食主义是否会导致抑郁症,或抑郁症患者是否更有可能是素食主义者,还是两者皆有可能。研究者也不排除饮食失调也是导致这种关联的因素。研究者在其研究讨论中表示,“有可能在一定比例的人口中,素食主义不是因健康、宗教或道德原因而选择的,而是其他以饮食失调症状和抑郁症状为特征的精神障碍的表现。”

由于目前研究对象仅限于男性,因此在素食饮食与抑郁症之间的相关性变得明确之前,还需要进行更多的研究。(李丽超 田瑞哲)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