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亚麻籽油好在哪儿

大连市中心医院营养科主任 王兴国
2018年08月24日08:12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近些年,亚麻籽油开始流行起来,这种植物油到底好在哪里?

  亚麻籽油又称亚麻油、胡麻油、亚麻仁油,是以亚麻籽为原料制取的油。根据我国亚麻籽油国家标准(GB/T 8235-2008),亚麻籽油的主要脂肪酸含量由高到低分别为亚麻酸39.0%~62.0%、油酸13.0%~39.0%、亚油酸12.0%~30.0%、棕榈酸3.7%~7.9%和硬脂酸2.0%~6.5%。其脂肪酸组成特点是,含有大量欧米伽3型多不饱和脂肪酸(α亚麻酸)。α亚麻酸在体内可转化为DHA和EPA,对维持成年人血脂健康以及儿童大脑和视力发育具有重要作用。

  更重要的是,α亚麻酸是主要的欧米伽3型多不饱和脂肪酸之一,在大豆油、花生油,葵花籽油、橄榄油、芝麻油等食用油中含量很低。亚麻籽油的这一特点非常关键,常用来补充上述植物油的不足,对维持膳食中欧米伽6型和欧米伽3型多不饱和脂肪酸的平衡具有重要意义。亚麻籽油中含有一定数量的木酚素,这种活性物质被认为是一种植物雌激素,具有调节女性内分泌的作用。因此,整体而言,亚麻籽油是一种营养价值较高的食用油。

  亚麻籽油容易氧化,不耐储藏,烟点也低,加热时容易冒烟。把少量亚麻籽油与其他植物油混合后用于家庭普通烹调,如炒菜、凉拌等完全可以,但不能用于煎炸。▲

(责编:许晓华、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