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报告预计2018年月饼售价将略有上升 “天价月饼”逐渐消失

2018年08月24日15:51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8月23日,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在2018(第二十四届)“中国月饼文化节”上发布了“2018年中国月饼行业发展趋势”报告。报告对今年月饼行业的总体趋势、产品安全质量情况、价格趋势、包装风格、产品品种与创新、以及销售渠道的变化等方面做了详尽的阐述。

报告在行业总体趋势预测中提到,月饼产品已经基本回归传统食品和文化载体的自然属性,具体表现为产量稳步增长,利润率稳定适中,品牌集中度越来越高,行业整体进入平稳发展阶段。

今年中秋在国庆前一周,中秋月饼市场将呈现出主销售期启动晚、销售期短、量大等特点。由于人工、原材料、物流等成本上升,预计售价将略有上升,骨干品牌优势企业产销量均会有所上升,但利润增长空间不会很大。

在品种方面,由于流心奶黄、榴莲等特殊口味为广大民众所接受和追捧,广式月饼的占比将有所上升,其他如京式月饼、 苏式月饼、滇式月饼以及创新型月饼等销量也会略有上升。传统产品、传统口味仍将是主流,如:传统的莲蓉、伍仁、豆沙、枣泥、百果等仍将占据主角地位,而具有地域特色、中西结合的月饼品种也将大量面世并成为消费的新热点。

健康时尚、美味营养等观念将成为新产品开发的方向,同时,年轻消费群体的消费观念将越来越受重视,时尚的新品种、新包装、新理念、新口味的月饼销量将有所增加。冷冻半成品、现制现售的产品将是一个销售热点,体验式的销售模式会更加多样。

近年来,月饼行业也经历了由快速增长到深度调整的剧烈阵痛,现在,经过几年的适应和调整,淘汰了部分落后产能,“过度包装”和“天价月饼”逐渐消失,品牌集中度越来越高,月饼产品已经基本回归传统食品和承载中秋文化的自然属性,中秋月饼市场已经步入健康、成熟、高质量发展的轨道。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