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菊为秋之花 入膳香天下

2018年08月27日08:57 | 来源:中国医药报
小字号

  菊为秋之花。中医认为,菊花味甘、辛、苦,性微寒,入肝、肺经,具有疏散风热、清肝明目及平肝潜阳之功效。菊花入膳,不仅食之味美,而且具有养生保健之功。现介绍数款菊花药膳。

  菊花糕 把菊花拌在米浆里,蒸制成糕,或用绿豆粉与菊花制糕,具有清凉去火的效果。

  菊花肴 用菊花与猪肉、蛇肉炒或与鱼肉、鸡肉煮食的“菊花肉片”,荤中有素,补而不腻,清心爽口。

  菊花膏 以鲜菊花加水煎熬,滤取药汁并浓缩至流膏状,再兑入冻好的蜂蜜适量,制成膏剂,古称“菊花延龄膏”,有疏风、清热、明目之效用。

  菊花饼 取甘菊嫩叶洗净后用盐稍腌,将面擀成薄饼,摊上菊叶,覆皮再摊菊叶,至四、五层,擀成饼烙熟即可,其特点是香酥可口,有明目、养肝和治疗高血压之功。

  菊花羹 取菊花嫩叶洗净后切碎稍加盐拿过,与米汤同煮成羹,清香爽口且有养肝明目之效,对高血压也有一定好处。

  菊花茶 菊花泡茶是人们喜爱的清凉饮料之一。现今驰名中外的杭白菊,有黄白两种,用来泡水或入茶,不仅香气浓郁,提神醒脑,而且有疏风清热、养肝明目、降压通脉的作用。

  菊花粥 取糯米150克,决明子15克,鲜菊花30克。将锅烧红后加入决明子稍炒后,加水500毫升,煮沸30分钟后去渣,再加水和米一起煮粥,待熟时加入菊花再煮开,加油盐或冰糖调味食用,具有散风热、清肝火、降血压的功效。

  菊花酒 早在西汉时,宫廷中就有了重阳饮菊花酒的习俗,后来逐渐在民间流传开来,一直沿袭至今。用干菊花去蒂洗净晾干,泡于低度白酒中24小时后就可以饮用。此酒可活血行气、防衰老,延年益寿;如果再加地黄、当归、枸杞子同泡,对头晕目眩、疲劳多梦有较好的疗效。

  菊花鱼片 取菊花花瓣洗净撕开成条,将鱼片按正常烹饪方法制熟,或炒或炸或焖,注意少放些姜丝以免减弱菊花香味,鱼片将熟时放入菊花瓣,稍煮即可,风味独特,有明目益肝、清热增智等功能。

  菊花蜜饮 菊花50克,加水20毫升,稍煮后保温30分钟,过滤后加入适量蜂蜜,搅匀之后饮用。此饮品具有养肝明目、生津止渴、清心健脑等功效。

  菊花火锅 苏杭一带的名馔。将鲜菊花瓣浸于温水中漂洗,捞起放入竹篮里滤净,暖锅里盛着原汁鸡汤或肉汤,桌上备有生鱼片或生鸡片。将鱼片或肉片投入锅时,须抓一些菊花瓣投入汤中,鱼片鸡汤加上菊花“三合一”所产生的清香和鲜美,特别奇特,令人胃口大开,有清热、平肝、明目的功效。

  菊花猪肝汤 枸杞15克,菊花60克,鲜猪肝300克,盐、味精少许。先将鲜猪肝洗净切片,放入热油锅内略煸,加菊花水(菊花用纱布单包加水1000毫升武火煮沸15分钟,取出纱布袋)、枸杞武火煮沸,15分钟后改用文火,熟时放盐、味精调味,具有滋补肝肾、清热明目的功效。 (杨吉生)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