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追踪调查1.5万名糖尿病患者:鱼油无助预防心血管疾病

2018年08月28日10:00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追踪调查1.5万名糖尿病患者:鱼油无助预防心血管疾病

  美国《新英格兰医学杂志》8月26日在线发表的一项研究称,鱼油补充剂并不能帮助糖尿病患者预防心血管疾病。

  心血管疾病通常包括心脏病、中风和高血压等。此前有观察性研究显示,高水平欧米茄-3脂肪酸摄入与心血管疾病风险降低相关。但在随机试验中,服用富含欧米茄-3脂肪酸的鱼油补充剂却没有显示能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

  最新研究以糖尿病患者为对象,希望弄清楚服用鱼油补充剂是否有益于糖尿病患者的心血管健康,研究人员为此于2005年至2011年间招募约1.5万名没有心血管疾病史的糖尿病患者,并随机分配他们每天服用1克的鱼油补充剂或相同剂量的由橄榄油制成的安慰剂。

  该研究主要评估是否会发生第一次严重心血管事件,包括非致命性心脏病、中风或短暂性脑缺血,以及由心血管疾病造成的死亡等。结果发现,在平均7.4年的跟踪调查期间,约8.9%的鱼油组患者出现第一次严重心血管事件,约9.2%的安慰剂组患者出现第一次严重心血管事件。总体来说,两组之间并没有明显的统计学意义上的差异。

  研究负责人、英国牛津大学副教授路易丝 鲍曼解释说,这项大型随机试验的结果显示,服用鱼油补充剂并不能降低糖尿病患者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这是一个令人失望的发现,但其结果与此前利用其他类型的心血管疾病高危患者开展的随机试验结果一致,即服用鱼油补充剂没有益处,”鲍曼在一份声明中说,“因此,没有理由推荐服用鱼油补充剂来预防心血管疾病。”

(责编:许晓华、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