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食盐添加“亚铁氰化钾”真的有害健康吗

2018年08月29日07:31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食盐添加“亚铁氰化钾”真的有害健康吗

  这几天,一位雕塑家写的《盐里面加进了亚铁氰化钾》成了朋友圈的爆款文章。作者在文中活灵活现地描述了自己生病的过程,并指出罪魁祸首是加了亚铁氰化钾的食盐,故事的结局则是他因为不再吃这样的食盐而痊愈了。

  真相究竟如何?我想说,雕塑家的经历可能是真的,但跟亚铁氰化钾的关系完全不符合科学事实。

  “亚铁氰化钾”是一种抗结剂

  其实,这样的“惊曝内幕”并不是第一次。铁打的谣言流水的读者,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人跳出来炒作一次。当人们发现食盐中添加的一种物质叫“亚铁氰化钾”后多半大惊失色,毕竟“氰化物”是大家都知道的有毒物质。因此很多人在还没弄清真相之前就直接把食盐添加“亚铁氰化钾”当成一种“阴谋”,并且号召公众去一起呼吁“禁止添加”。

  那么,“亚铁氰化钾”到底是个什么东西?它为什么要添加到食盐中?亚铁氰化钾俗称黄血盐。在其分子中,氰根与亚铁离子紧密结合,很难分解,跟剧毒的氰化物完全不同。

  60后和70后可能还有印象,小时候的盐总是结成大块,被人们叫做“盐巴”。买盐的时候要用工具敲,才能分开,买回家使用起来也很不方便。后来的袋装精盐,就成了很细的粉末,不会再结块了。奥秘就在于,其中加了“抗结剂”——亚铁氰化钾。

  吃含亚铁氰化钾的食盐并不会危害健康

  那么,它是否会危害健康呢?事实上,由于亚铁离子的紧密结合,亚铁氰化钾在水中和动物体内都不会分解出氰根。

  在动物试验中,亚铁氰化钾食物口服剂量达到每千克体重25毫克时,动物还没有出现任何不良反应。国际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JECFA)在制定安全标准时,用了1000的安全系数,把针对人的安全上限设定为0.025毫克/千克体重。这相当于,一个70公斤的人每天吃下1.75毫克,吃一辈子都没有问题。

  我们通过食盐可能吃下多少呢?中国国家标准允许的它在食盐中的添加量为10毫克/千克。一般推荐的每日食盐摄入量为6克以下,即便是极为重口味的人,一天的食盐摄入量也就是10多克。按照20克来算,其中的亚铁氰化钾最多有0.2毫克。所以,不管你有多重口味,每天从食盐中摄入的亚铁氰化钾距离“安全上限”都还很遥远。

  实际上,大家认为食品安全标准最严格的欧盟,允许的添加量是20毫克/千克——中国标准的2倍。

  在烹饪中不必担心亚铁氰化钾会受热分解

  还有人担心,炒菜或者油炸时,把盐放到热油中亚铁氰化钾会不会受热分解释放出有毒物质呢?要知道,亚铁氰化钾的热分解需要“达到沸点”,而它的沸点是400℃。在烹饪中,即使是油炸或爆炒,温度也远低于300℃,远远不足以让亚铁氰化钾分解。而且在实际烹饪中,混合在食物中的盐所遇到的温度会比油温更低,就更用不着担心它“受热分解”了。

  说食物不会达到400℃,就总有人说“烧烤的温度能超过400℃”。火焰的温度能超过400℃,跟食物能达到400℃,这是两码事。盐是在食物中,食物中有水,当对食物进行烧烤,食物将会发生水的蒸发和被火焰加热两个传热过程,食物的温度要达到400℃,首先需要水完全消失和变干,然后碳化。 所以,除非你把食物烤成了碳还要吃,否则用不着担心它超过了400℃使得盐中的亚铁氰化钾分解了。

  文/松鼠云无心

(责编:许晓华、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