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小儿汗多,浮小麦马蹄煲田鸡

禤影妍
2018年08月29日08:22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受访专家:佛山市中医院皮肤科主任中医师 罗文峰

天气热的时候,孩子特别容易口干口渴,尤其喜欢喝冷饮,胃口却不太好。这是因为出汗太多,耗伤阴液,气随汗脱,气阴两伤所致。家长不妨给孩子煲一款浮小麦马蹄田鸡汤,可生津敛汗、益气固表,让孩子胃口大开。

取田鸡肉(可用牛蛙代替)500克、瘦肉200克、瑶柱30克、马蹄10个、红萝卜1根、浮小麦30克、生姜3片、水2升。田鸡去皮、内脏,冲净;浮小麦洗净,稍浸泡;红萝卜去皮、切大块;瑶柱浸泡;马蹄去皮、洗净。全部材料放进汤煲中,大火煲沸后改小火煲一个半小时,调味即可。

蛙肉味甘咸,性凉,入肺、脾、胃经,有养阴清热、生津健胃的功效,在药膳中常用于煲汤或粥。其肉质细腻、口感鲜嫩,容易消化,非常适合为小儿清虚热、养胃阴、消积滞、开胃口。浮小麦是小麦干燥轻浮瘪瘦的果实,以水淘之,浮起者为佳,故称浮小麦。它属于收涩类中药,其味甘性凉,归心经,能益气清热、养心除烦、生津止汗,常用于治疗虚热多汗、口干舌燥、心烦失眠。红萝卜味甘性平,入脾、肺二经,有健脾消食、下气补中、养阴明目的功效,因富含维生素A,可促进孩子的生长发育。马蹄又叫荸荠,味甘性寒,入肺、胃二经,肉质鲜嫩多汁,口感甜脆,常用于治疗热病后期津伤口干烦渴之症,能清肺止渴、养阴生津,开胃助消化。瘦肉味甘咸,性平,入脾、胃、肾经,有滋阴润燥、补中益气、强壮身体的作用。瑶柱又叫干贝,味甘咸,性平,长于健脾调中、滋阴补肾。

该方营养丰富,汤清味鲜不油腻,入口甘甜美味,十分适合经历炎炎苦夏,汗出伤津后虚热内扰、眠差口干、出虚汗、盗汗、午后潮热、烦躁不安的儿童饮用。▲

(责编:许晓华、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