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添油加醋”饭更香

2018年08月29日08:59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蒸米饭似乎人人都会,但要做到美味营养,并非每个人都清楚。教大家一个小妙招——“添油加醋”。

盖上锅盖之前,加入半汤勺植物油,能使做熟的米饭油润透亮,颗粒分明。可以选择花生油,带有花生香气,能被充分吸收,使蒸出来的米饭香气扑鼻;还可以选择初榨橄榄油,风味独特,富含单不饱和脂肪酸和多酚类等抗氧化物质,有助预防心血管疾病。

自来水中的氯气对米中的B族维生素有破坏作用,因此蒸饭前滴入几滴醋,能保护维生素,同时还可让蒸出的米饭松软清香。此外,醋有延缓碳水化合物吸收的效果,可以避免血糖过快上升。味道清新的米醋是最佳选择,用柠檬汁或柑橘汁也能达到上述效果,还能消除米饭中不新鲜的气味。

除此之外,米饭蒸好后不要马上开锅。电饭煲“跳闸”后,马上打开盖子盛饭,会发现表层的米饭很稀,锅底则紧紧粘着一层锅巴。这层锅巴不仅无法盛出来,也很难清洗干净。正确的做法是,当加热开关跳至保温开关后,不要马上拔插头,让它处于保温状态5分钟,拔完插头后让米饭再继续焖5分钟,这样蒸的米饭吃起来口感更好,还不容易糊锅,大家不妨试试。(国家高级烹饪技师 赵 亮)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