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小儿夜啼,淮小麦煎大枣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制剂中心  杨  磊
2018年09月03日08:23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夜啼是指小儿白天如常,可是一到晚上就烦躁不安、哭闹不止,人们常把这样的孩子称为“夜啼郎”。中医认为,小儿夜啼分为脾胃虚寒型、心热受惊型、惊骇恐惧型和乳食积滞型。其中,心热受惊型症见面赤唇红、烦躁不安、口鼻出气热、夜寐不安、一惊一乍、身腹俱暖、大便秘结、小便赤黄等,应清热安神,可服用具有清热、安神、止痉作用的淮小麦大枣茶。

  具体为:淮小麦15克、大枣6克、蝉衣3克、炙甘草3克,上药加水煎汤,代茶饮,每日一剂。

  该茶为《金匮要略》中甘麦大枣汤加蝉衣而成。方中,淮小麦味甘性凉,归心、肝经,具有养心阴、益心气、安心神、除烦热的功效,为君药。炙甘草补益心气、和中缓急;大枣甘平质润,性缓,益气和中、润燥缓急,两者共为臣药。蝉蜕具有疏风散热、透疹利咽、祛风止痉的作用,为佐药。古人用蝉蜕治疗小儿夜啼,最早是源于取类比象。他们发现蝉白天在树上叫个不停,而一到天黑便悄无声息,故认为让小儿吃后夜晚就不会哭啼。现代药理研究表明,蝉蜕具有镇静、抗惊厥、解热等作用,故可取得良效。全方养心、缓急、散热、止痉,甘润平缓,对心热受惊型小儿夜啼有一定疗效。▲

(责编:许晓华、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