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吃核桃真能补脑吗?

2018年09月03日08:4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吃核桃真能补脑吗?

“经常用脑,多喝X个核桃。”中国人一向流传有核桃补脑的说法,原因来自于“以形补形”的观念。核桃就像一个微型的脑子,有左半脑、右半脑、上部大脑和下部大脑,其褶皱或折叠很像大脑皮层。因此很多人认为多吃核桃可以变得更聪明。

支持核桃补脑的人认为,核桃中含有大量的不饱和脂肪酸,特别是含有很多Omega-6和Omega-3脂肪酸。大家熟知的DHA就属于Omega-3的一种。如果妈妈在怀孕期间多吃一些Omega-3脂肪酸,对于宝宝大脑的发育也是有好处的。

核桃能满足很多大脑的营养,但是这些营养并非核桃独有,富含Omega-3脂肪酸是很多坚果的特征,杏仁、榛子、腰果都有。更重要的是,这些成分并不能像一些兴奋剂那样(被称为聪明药)可在短时间内改变大脑的活动状态。

我们的大脑特别喜欢葡萄糖。有充足的葡萄糖,脑子运转起来才够灵光,这方面核桃基本没有帮助。帮助脑损伤后恢复的药物一般称为神经营养药,这方面就更不关核桃什么事了。

因此,所谓费脑子就吃核桃来补之类的说法,其实没什么道理。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