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除寒湿常喝红豆薏米水

2018年09月03日08:53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除寒湿常喝红豆薏米水

  人生病主要有外因和内因,外因主要是风、寒、湿、燥。其中,根据我多年的临床经验来看,现代人普遍是身体寒和湿比较严重。如小肠经受寒会引起心慌、胸闷;膀胱经受寒会造成心脏供血不足等。

  前段时间有个患者找到我,说经常感到心脏不舒服,动不动就心悸、失眠,总是感觉胸口有块大石头,必须用手按着胸口才会舒服点。我看他面色发青、舌头肥大,便告诉他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问题,不是别的原因,而是受了寒,却没有驱寒,寒邪进入了经络。加上他本身湿气比较重,寒湿从经络窜到心脏处,就出现了这样的症状。

  后来我给他艾灸了两周,以补充他身体的元气,去除寒湿,让阳气升起来。再后来看到他身体状况稍好,就开始在他的背部和手臂内侧刮痧,当时刮出了一层一层特别重的黑紫色痧,然后给他开了一些驱寒去湿的药,并嘱咐他平时喝些红豆薏米粥或水,后来他的身体就慢慢好了。

  如今,不管天气多冷,很多人都穿得比较 少。夏天时空调开得特别低,一吹就是一天,而且都喜欢吃冰镇的东西。这样不注意保暖,寒气会很容易地进入我们的身体,再加上我们如今都不注重脾胃保养,脾化湿不利,身体湿气更重。寒遇上湿又会更加猖狂,它们合起伙来吹灭我们的阳气,阳气一弱,身体就会百病丛生。所以生活中一定要注意防寒除湿,总的原则是:夏天热点没关系,别贪一时痛快老吃生冷,吹空调;冬天穿得臃肿点没关系,一定要多加衣服。 要想除湿的话,前面说的红豆薏米水、粥效果不错。薏米,在中药里称薏苡仁,《神农本草经》将其列为上品,可以治湿痹,利肠胃,消水肿,健脾益胃。红豆,有利水、消肿,健脾胃之功效,由于它是红色的,红色入心,还有补心的功效。所以这款食疗从健脾利湿的效果是可以的。对已出现寒湿侵入经络的人,我还是推荐刮痧,要顺着经络刮。开始自己掌握不好,可以去医院刮一刮,尤其是在三伏天刮痧,对除体内的寒气效果特别好。(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消化科 董 峰)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