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高尿酸已成富贵病“第四高” 这些食物是痛风患者禁忌

2018年09月04日08:46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小字号
原标题:高尿酸已成富贵病“第四高” 女性绝经后痛风发病率飙升

编者按

据统计,我国血尿酸值过高的人约有1.2亿之多,约占总人口的10%,间接导致的痛风患者就有1200万人。专家指出,痛风主要是由于摄入嘌呤过多导致,吃入食物中含嘌呤越多,血中尿酸浓度也会越高。许多人都误认为痛风是男性的专利,其实,所有绝经后的女性,患痛风概率和男性几乎差不多。而且,女性痛风的临床症状不典型,容易误诊、漏诊,且多伴有代谢性疾病。肥胖、饮酒、长期使用利尿剂等都是导致女性痛风的因素。一吃二懒三“作”,导致痛风这种“富贵病”渐入寻常百姓家,且患者将近1/10是20-30岁的年轻人。专家建议,防治痛风最重要的是控制饮食,少吃高脂肪食物,不饮白酒和啤酒,不吃海鲜和动物内脏,少吃红肉、豆制品、菌类和腰果,多吃鸡蛋、牛奶和樱桃,多喝水,慢慢减重。任何时候,管住嘴、迈开腿,都是不变的健康真理。

“三高”许多人并不陌生,“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被认为是现代生活方式病的典型代表。但你是否知道“第四高”呢?近几年,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第四高”强势来袭,给人们健康带来巨大威胁,它就是高尿酸。

目前,我国高尿酸血症呈现高流行、年轻化的发展趋势。2016年根据各地统计,血尿酸值过高的人约有1.2亿之多,约占总人口的10%,间接导致的痛风患者就有1200万人。据国家风湿病数据中心对6000多个痛风病人的一项调查显示,患者将近1/10是20~30岁的年轻人。这些年轻患者中,绝大部分都是由于生活和饮食习惯所导致的。

尿酸是动物组织中的一种核酸成分经过新陈代谢后产生一种叫“嘌呤”的物质,这种物质在血液中会转变成尿酸。痛风主要是由于摄入嘌呤过多,产生大量尿酸,排除不及时,就会在身体组织或者关节上沉积尿酸结晶。因此,吃入食物中含嘌呤越多,血中的尿酸浓度也会越高。

男女痛风症状大不相同,绝经后女性特别要警惕

许多人都误认为痛风是男性的专利,年轻女性由于体内雌性激素比男人高,肾脏对尿酸的排泄比较高,因此很少有年轻女性会患上痛风。但这并不代表痛风不会在女性身上发生。专家认为,所有绝经后女性,痛风的患病概率和男性是差不多的。

临床上发现,女性痛风患者一般年龄大于男性,主要集中在50~70岁。女性一般不会在50岁之前患痛风,因为女性在月经期间能够分泌足够的雌性激素来帮助尿酸的大量排泄;而在绝经之后,雌性激素开始慢慢减少甚至没有了,体内排尿酸能力也会降低。因此当女性进入中年以后,患痛风的概率就开始慢慢增加。

女性痛风的临床症状不典型,多伴有代谢性疾病,临床上容易误诊、漏诊。这也是女性痛风预后不良的指征之一。

男性痛风更常见于肥胖体型,吃高嘌呤食物如动物内脏,喜爱饮酒的中年男人。而相对于男性而言,并不肥胖或没有饮酒习惯的女性痛风患者比例更大。对我国172例女性痛风病例进行回顾性分析,发现女性痛风的肥胖和习惯饮酒仅占女性痛风的43.87%和8.2%。而对36例女性痛风患者的研究表明,女性痛风与利尿剂的关系更为密切。

女性患痛风病况更复杂,早发现对预后非常关键

一项研究发现,8名女性痛风患者中有7例是在服用利尿剂后发病。长期使用利尿剂后,导致身体脱水严重,使血液浓度升高,并增加血尿酸,因此尿酸排泄是女性痛风的常见原因。在另一项研究中发现,5例绝经前女性痛风患者中有4例发生肾损害。此外,女性痛风患者多合并糖尿病和冠心病,病况更为复杂。

女性患上痛风的一般具体表现为:关节处变形,同时严重的还会导致肾功能损害。部分女性患痛风会出现腰疼、血尿等症状。其次,女性发病部位主要有下肢小关节,尤其是第一趾炻关节,跟男性患者一样,女性痛风发作时间也是在半夜。发病症状有关节处红肿和局部剧烈疼痛的症状,同时对外界温度和震动变得十分敏感。发病时长一般在一周左右能够自行缓解,因为这种疾病不是细菌感染引起的,所以使用抗生素治疗是没有用的。

女性痛风发病最常见原因是由于有家族痛风史。因此,不管男性还是女性,都要定期检查,随时关注自己的尿酸值,以便对痛风早发现,早应对,早治疗。

专家建议,绝经后女性要更加注意自己的生活作息和饮食,特别是有饮酒习惯和抽烟的女性,绝经后一定要将酒精戒掉。在餐饮方面需要注意远离浓茶、咖啡、白酒等饮品。同时要养成多喝水的习惯,以促进尿酸的排泄。

一吃二懒三“作”,“帝王病”走入寻常百姓家

对于目前我国痛风病所呈现出年轻化、高增长率的趋势,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风湿科主任医师曹炜分析说,这种病原来被称为“帝王病”“富贵病”,是王公贵族们吃山珍海味过多才会得的。因此,首先,大多数痛风是吃出来的。第二,痛风也是懒出来的。很多人吃饱了饭不愿动,机体代谢特别是肾脏代谢能力下降,导致尿酸排不出去。第三,痛风是“作”出来的。现在很多人作息很不规律,经常熬夜,整天趴在电脑上,导致疾病上身。曹炜说,很多痛风都是发生在IT业人士身上,痛风几乎成为这个行业的职业病。

要使痛风不发病,最重要的是管住嘴。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医师张学武说,痛风的治疗原则就是控制饮食,要少吃高脂肪食物,高脂肪会抑制尿酸的排泄,因此烹调时应尽量少用油,多用蒸、煮、凉拌的烹调方式,以减少油脂的摄入。另外,体重过重时会增加患者的痛楚,应慢慢减重,控制体重以每月减1~2公斤为宜。

还有些食物是痛风患者的禁忌,哪些食物是高尿酸或痛风人群坚决不能吃的?北京宣武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医师李小霞将“红灯食物”归为几类:

饮品:白酒、啤酒一定不能喝。白酒会阻碍尿酸的排出;啤酒是痛风患者的天敌,一定要管住自己的嘴。

海产品:带壳类的海产品如虾、蟹,还有沙丁鱼不能吃。患了痛风是一定不可以吃海鲜,海鲜的嘌呤含量足以让你犯病。但也不是所有的海鲜不能吃,海参就可以吃。

动物内脏:鸡心、鸡胗之类的动物肝脏要严禁食用。动物内脏中含有大量的嘌呤物质如果你有痛风,烧烤可以少量吃点,但内脏一定不要碰。

红肉:猪、牛、羊肉少吃。实在馋了可以吃上几块用水煮过的肉,但肉汤绝对不能喝。

豆制品:豆腐、豆干少吃。豆制品中含嘌呤也很高,不能多吃。

蔬菜:豇豆、扁豆、荷兰豆、豆芽少吃。另外,菜花、菠菜也是属于含嘌呤高的蔬菜。其余蔬菜基本都是不含嘌呤的,可以放心使食用

菌类:金针菇、蘑菇少吃。相比而言,虽然菌类的嘌呤含量那么高,不过也足以让你感觉到疼痛了。

干果类:腰果少吃。干果虽然对于人体健康很有好处,但是对于痛风患者却另当别论,平时最好不要碰触这些食物了,以免增加自己的尿酸含量。

那么,患了痛风可以多吃什么呢?李小霞介绍说,要多吃鸡蛋和牛奶,还要多喝苏打水。水果中要多吃樱桃,她说,樱桃有明确的降嘌呤作用,如果哪天多吃了两个虾,没关系,再吃一斤樱桃来弥补一下吧!

还有更为重要的——多喝水,体重50~60公斤的人每天要喝2000毫升的水,每次一口气要喝下300~400毫升,这样才能形成尿液,帮助身体排出尿酸。(闻唱)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