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一个人吃饭易得胃病

寇晓雯
2018年09月06日08:41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个人吃饭易得胃病

  忍受这些也就罢了,北京电力医院营养科主任崔军认为,长久一个人吃饭容易吃得单一,营养跟不上,还会影响情绪,导致消化不好,易得胃病。

  吃得太单一

  营养跟不上

  “一个人吃饭,食物比较单一,很容易造成营养不良”。崔军表示,《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版)》建议,每人每天至少应该吃够12种食物,每周至少25种。

  而这个要求对于单独一个人吃饭来说,炒一两个菜就够了,食材种类不可能太多,所以要达到这个数字有点难。除非和朋友或者家人一起进餐,这样就可以多做几盘菜,一起分享,吃到更多种类的食物。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感受,一个人的时候,就会“变懒”,吃饭经常就是凑合,可能随便吃一些泡面或者其他没什么营养的食物填饱肚子就行,久而久之,对人体的健康是很不利的。

  崔军建议,有条件的话,还是多和家人、朋友、同事一起吃饭,如果条件不允许的话,那就尽可能地让食物丰富一点,多样化一点。

  吃得不开心

  容易患胃病

  一个人在家吃饭还好,如果是到餐馆里,真的会有点尴尬,别人会认为你这个人朋友少,不好相处。

  所以,很多人在只有一个人吃饭的情况下,都选择速战速决的快餐,吃完赶紧走掉。

  崔军认为,一个人吃饭的时候比较尴尬,情绪很容易受影响,尤其当一个人情绪紧张时,胃肠的血管会加剧收缩,阻碍其活动,并抑制消化液的分泌,经常这样的话,是很容易得胃病的。

  中日医院心理门诊副主任心理师王彦玲认为,一个人吃饭的时候,往往要干点别的,否则太无聊,很多人就选择了看手机或者电视,而这样是不利于消化的,她解释食物的“消化”过程需要充足的血液供应,如果边看电视或者手机边吃,注意力不在吃饭上,部分血液流向大脑,导致肠胃供血不足,容易影响消化。

  另外,王彦玲认为,吃饭本身就是一种放松的行为,看手机或想其他事情时,就不能体会到美食带来的快乐了。

  她建议,一个人吃饭的时候不要想工作上的烦心事,不妨放些舒缓的轻音乐,尽情享受美食带来的乐趣。

  吃得太寂寞

  压力难释放

  “人是社会性动物,是有交流需求的,吃饭就是我们与他人交流的好方式。”王彦玲认为,在吃饭时适当的交谈,可以更加深入地了解彼此的兴趣,交换彼此的信息,提高自己的社交能力,同时也是充分展现自己的一个良好的机会。

  “现在人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了,工作都比较忙,”王彦玲说,“在工作中难免都会遇到一些不愉快的事情,吃午饭的时候和同事交流交流,这样很有利于舒放心情,减减压。这不仅对身心健康有好处,同时还有助于让我们保持一种比较良好的工作状态。

  此外,王彦玲还说,现在网络很方便,我们吃饭时不妨和父母视频聊聊天,不仅解决了我们无聊的问题,同时还能缓解他们的孤独感。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