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秋天不适,可能缺营养

方晓
2018年09月06日08:41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秋天不适,可能缺营养

  受访专家:军事医学科学院食品与营养系博士 芮莉莉

  情绪低落、皮肤干燥、浑身没劲、秋季脱发……入秋后,很多人被这些不适困扰。除了气候的原因,缺乏某些营养素也可能让你遭遇“多事之秋”。

  秋季乏力,可能缺铁。人在秋天总觉得浑身没劲,老是睡不够。军事医学科学院食品与营养系博士芮莉莉告诉记者,“苦夏”时节因食欲不振导致的营养失衡,也是秋乏的诱因之一。轻度的缺铁性贫血表现为容易疲乏、注意力下降、怕冷、抵抗力下降等。因为铁在体内主要作为血红蛋白、肌红蛋白的成分,参与氧气和二氧化碳的运输。体内健康血细胞一旦不足,就会感到筋疲力尽。膳食中的铁分为两类,其中红肉和内脏当中的“血红素铁”的吸收利用率较高。一般来说,肉类的颜色越红,所含血红素铁就越多。心、肝、肾等内脏和动物血当中所含的血红素铁最丰富。

  情绪低落,可能缺B族维生素。秋风秋雨愁煞人。立秋后,日照时间开始变短,人的情绪难免消沉低落。此外,B族维生素缺乏会令人情绪沮丧、思维迟钝,是抑郁症发病的潜在机制。比如,当人体缺少维生素B1时,不仅会疲乏无力、消化不良,还会有情绪沮丧、反应迟钝等表现。维生素B6缺乏的症状之一是有抑郁倾向。当维生素B12不足时,人会出现思维能力下降、空间感障碍等情况。B族维生素的另一个成员叫烟酸或尼克酸,在严重缺乏时,会引起痴呆和思维混乱。秋天不妨多吃点富含B族维生素的粗粮,比如燕麦、大麦、小米、大黄米、黑米、红豆、绿豆、豌豆等。瘦肉和动物内脏也是B族维生素的来源,可以适当吃一些。

  皮肤干燥,可能缺维生素A。很多人一进入秋天就开始皮肤干燥、紧绷、脱皮。此时除了注意补水,补充维生素A也很关键,因为这种营养素是上皮组织合成和修复所必需的物质,如果缺乏就会导致皮肤黏膜分泌的黏液和皮脂减少,引起表皮干燥、角质化。秋季可以适当吃些橙黄色和深绿色的蔬菜、动物肝脏、深海鱼、蛋黄等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与此同时,少吃辣椒、葱、姜、蒜、胡椒等辛温燥热之品,以及油炸、肥腻、太咸的食物,可以减少水分消耗,让皮肤更滋润。

  秋季脱发,可能缺蛋白质。俗话说“树落叶,人落发”,脱发最容易在秋季发生和加重。除了要注意生活方式外,还要注意是不是因为营养不良。比如说,在明显缺乏蛋白质的情况下,头发不仅生长缓慢,还容易脱落,而且发质变差,头发变细、发脆、枯干、颜色变浅。这是因为,头发的本质是角蛋白,它就是一种蛋白质;头发黑色素的形成,还需要一种叫做“酪氨酸”的氨基酸作为原料。而制造黑色素和角蛋白的过程中,又需要多种B族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帮助,这些营养都来自于食物。当发质变差、大量脱发时,要反思一下自己的饮食,是不是因为蛋白质没吃够。蛋白质的优质来源包括奶制品、豆制品、肉类、鸡蛋等。▲(生命时报特约记者 方晓)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