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一粥一菜一汤,安度更年期

2018年09月07日08:59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粥一菜一汤,安度更年期

  女性一生中约有1/3时间在更年期后度过,因此,更年期的身体保健值得关注。这个阶段,很多女性会出现失眠、烦躁、潮热、头晕、头痛等症状,下面推荐的一日三餐方,能让这些症状得到缓解,大家不妨试试。   

  早餐:龙眼糯米粥。做法:取莲子20克、龙眼肉10克、糯米50克同煮成粥。温热时食用为佳。莲子性平,味甘涩,入心、脾、肾经,补脾止泻,益肾涩精,养心安神。龙眼肉又叫桂圆,治失眠、健忘、惊悸,和莲子一起熬粥,能补心脾、益气血。   

  午餐:春笋炒肉丝。做法:将肉100克、春笋30克切丝,枸杞子30克洗净;再将锅烘热,放入油烧热后投入肉丝和春笋爆炒至熟,起锅前加入盐、味精、酱油、淀粉各适量即可。功效:可滋补肝肾,适用于肝肾阴虚型的更年期综合征,以头晕耳鸣、胸膈烦热、小便不畅为主要症状。

  晚餐:海带豆腐汤。做法:海带50克用温水泡软胀开后,洗净切菱形片。豆腐200克切成小方丁,并入沸水焯一下,捞起沥干水。炒锅置旺火上,倒入花生油烧热,入葱、姜末炒香,色变黄时,随即下清汤400克,烧开,改小火,放入海带,然后下豆腐、虾子10克,盖上锅盖,炖半小时,开盖放入精盐,调好口味即成。豆腐可用于治疗阴液不足、脾胃虚弱所致的腹胀和呕吐,海带味咸能软坚化痰,清热利水,此方能改善更年期的潮热、腹胀等不适。▲(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中医科主任 罗 仁 陈洁瑜)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