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卤味吃出食物中毒?怎样避免冷盘里的危险【2】

2018年09月12日07:41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卤味吃出食物中毒?怎样避免冷盘里的危险

  预防食物中毒,记住以下五点

  最后给大家再强调几个重要提示。

  1.洗手

  触碰食物之前要洗手。上了卫生间之后要洗手。碰了生鱼、生肉、生海鲜、生蔬菜之后要洗手。拿了生鸡蛋的蛋壳之后要洗手。

  如果已经是拉肚子、打喷嚏、流鼻涕的疾病状态,请尽量避免进厨房给家人做饭吃,特别是不要做任何凉菜、蔬果汁和熟食卤味。

  2.生熟分开

  盛装生食和熟食的碗盘必须分开,装完生食必须认真洗净,不能简单冲一下就用。

  在冰箱里也要避免把生熟食物放在同一个区域,同一层当中。上层放熟食物,下层放生食物。

  3.严防交叉污染。

  生鸡蛋的壳子上往往会有沙门氏菌,咱们说过很多次了。打完鸡蛋之后的蛋壳千万不要在案板上、灶台上乱放,直接扔进垃圾桶。

  4.食物冷藏

  如果不是马上端上桌吃掉,那么所有食物半成品和成品都必须放冰箱保存。微生物通常喜温怕冷,在冰箱里的繁殖速度和产毒速度会变慢。沙门氏菌就是一个典型,少量几个菌没法闹事,要繁殖到一定的菌数才能致病。

  5.加热杀菌

  从冰箱里拿出卤味、熟食、豆制品之类以后,要加热杀菌再吃。无论什么狡猾顽强的微生物,只要彻底蒸煮透,活菌就死光光了。

  对不那么放心的卤味食物,不妨蒸一下,烤一下,微波炉加热一下,只要时间不过长,其实不太影响口味,但安全性就高多了。

  总之,在外用餐也好,食用外卖也好,在家做饭也好,要对凉菜、卤味特别小心。实在不放心的话,就加热杀菌。不能加热的凉菜如果剩下,最好是扔掉,再吃时千万要小心啊!

  文/范志红(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

(责编:许晓华、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