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鸡蛋等礼品真能免费拿?虚假宣传套路多,擦亮双眼别上当!

2018年09月13日09:03 | 来源:中国医药报
小字号
原标题:【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全国在行动】虚假宣传套路多 擦亮双眼别上当

鸡蛋等礼品真能免费拿?“温情陷阱”怎样识别?近日,在由浙江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的《有请发言人》节目中,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卢永福与公众共同探讨如何向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说“不”。

为规范食品、保健食品生产经营,严厉打击欺诈和虚假宣传行为,2017年7月开始,浙江省相关部门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了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行动,成效明显。截至目前,已立案处罚4123件,移送公安机关立案592起,追究刑事责任289起,刑事打击1459人,发现排除风险隐患7000余次。

食品、保健食品欺诈与虚假宣传有哪些表现?卢永福表示,根据查处的案件情况,食品、保健食品欺诈与虚假宣传主要涉及四个方面。一是产品本身有问题,如存在非法添加问题。二是虚假标识。三是非法营销,即商家通过欺骗性的虚假宣传达到营销牟利目的。四是发布虚假广告和夸大宣传。受到高额利益的诱惑,再加上违法成本低,不法人员铤而走险,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屡禁不止。同时,随着违法手段越来越隐蔽,监管部门取证难度越来越大。

“此外,还有两种方式需引起注意,一种是恐吓诱逼,另一种是变相传销。”卢永福补充道,这类欺诈打的是组合拳:饥饿营销、亲情服务、小恩小惠。“如果遇到企业组织会议营销、低价旅游、送礼品等活动,那消费者就一定要小心了,陷阱很快就要出现了”。

当前,由于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的“套路”多,缺少陪伴或渴望健康的老年人群体成了受骗“重灾区”。那么,该如何避免落入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圈套呢?

卢永福提醒消费者,要到正规商店购买保健食品,而不要到提供免费旅游、免费讲座等场所购买。他指出,专门针对老年人的欺诈套路大致有三类:免费讲座,通过各种渠道通知老年人去宾馆等场所参加培训;现场体验,组织老年人参加集体现场体验等活动;低价旅游,组织老年人到工厂等地游玩参观,甚至包吃包住。

在节目现场,有观众提问:“微信朋友圈里有不少人售卖‘网红’减肥药等产品,我们能不能从朋友圈及网上购买这类产品?”

卢永福表示,年轻人对保健食品的需求量不断增长,尤其是具有减肥、抗氧化、缓解视疲劳以及调节胃肠道等功能的保健食品,但网上购买保健食品也要选择证照齐全的商家。如果从没有进行证照登记的商家购买,服用后一旦出现问题,维权将非常困难。

对于进口保健食品,卢永福也进行了分析与提醒:“目前,消费者买的产品有三类情况。第一类是通过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注册审批的,这种产品有据可查,比较正规;第二类是跨境电商海淘代购,属于私人购进,产品没有经过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审批,因此消费者需要小心;第三类是假冒的进口保健食品,实际上是在国内生产的。这种假冒产品的显著特征就是价格便宜。因此,对于同类产品,如果发现价格相差很大,就可能是冒充进口的保健食品。”

卢永福提醒公众,食用保健食品要征询医生意见。自身的身体状况如何、该服用哪类的保健食品,需要医生给予指导。同时,购买、食用前要仔细查看保健食品的包装标识,凡是合格的保健食品,包装上都印有“蓝帽子”标记。“需要注意的是,保健食品不是药品,不能代替药品。如果觉得身体不适,要到医院就诊、对症治疗。”卢永福强调。(记者 董笑非)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