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洛神银耳桂圆能生津

广东省名中医、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 杨志敏
2018年09月14日08:09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从夏季到秋季的转变,自然界的阳气从“长”转变为“收”,人体也应呼应自然。此时适量摄入酸味食物,既能生津,也能收敛阳气,有助于保健养生。在此推荐一款“洛神银耳汤”,正适合“秋老虎”到来时服用。

取干银耳半朵、干洛神花5朵,干桂圆肉5~8粒,冰糖少许(2~3人份)。银耳用水泡发,去掉根部,撕成小片;将银耳、桂圆肉和冰糖放入瓦煲中,加入适量清水,大火煮开后,小火焖煮约1小时,直至汤汁黏稠;再加入洛神花,煮约10分钟即可。

方中,银耳性平味甘淡,具有滋阴润肺、养胃生津、益气和血的功效。夏季出汗过多,口渴明显,而银耳、冰糖都有助于生津止渴。秋季的“燥邪”逐渐显现,皮肤、嘴唇渐觉干燥,银耳、冰糖也有清润的作用,有助于缓解秋燥的症状。洛神花又叫玫瑰茄,味酸性凉,酸味有助于阳气的收敛。

日常生活中,适时增减衣物也很重要,以免寒热过度,引发疾病。▲

(责编:许晓华、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