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肿瘤患者吃什么

姜洋 张威 高叶梅
2018年09月14日14:28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肿瘤患者吃什么

在肿瘤患者诊断并接受治疗的那一刻起,吃什么、怎么吃就成了患者和家属的头等大事。下面根据肿瘤治疗的各个阶段特点,来讲讲与之相适应的饮食调理方案。

化疗期。化疗期患者胃肠道反应较大,饮食原则是少食多餐,觉得胃肠道感受较好的可以进食一些可口清淡的饮食。中医学有“糜粥自养”之说,如粳米瘦肉粥、姜丝肉糜青菜粥、鸡肉小米粥、青菜肉丝面等,在不刺激胃肠道的同时,可满足人体对糖类、脂肪和蛋白质的摄入。若患者胃肠道反应较大则不必强行进食。老年人起病缓慢,大多体虚疲乏,可视情况适量增加一些西洋参、红景天、冬虫夏草、海参之类的滋补品;年轻人起病急、肿瘤生长迅速,滋补之品应少用,鸽子汤、甲鱼汤、鹿茸等易引起燥热、流鼻血、口腔溃疡等不适症状。

化疗间期。化疗间期是患者休养生息、恢复各项指标、为下次化疗做准备的时期,需多进食高蛋白、易消化食物,主要以鱼、鸡胸肉、鸡蛋、牛奶、豆制品、新鲜青菜和水果为主。如患者血象偏低,可加用阿胶、当归、黄芪、龙眼肉等补气养血,食欲不佳者可加用山药、山楂、陈皮等健脾开胃。

围手术期。围手术期是围绕手术的一个全过程,包含手术前、手术中及手术后的一段时间。具体是指从确定手术治疗时起,到与手术有关的治疗基本结束为止,时间在术前5-7天至术后7-12天。除了手术当天禁食外,术前患者应充足进食保证营养,选择高蛋白、高热量的饮食,如各种有鳞鱼类,鸡、鸭、猪肉,新鲜瓜果蔬菜,坚果等。术后慢慢恢复进食,先从易消化的流食、粥糜开始,逐步恢复正常饮食。

恢复期。漫长的手术、化疗期结束,但抗癌的战斗还未完成,在接下来的四五年内患者仍需到医院复诊,并注意提高自身免疫力、进行局部功能锻炼、防止癌症复发和转移。这时的饮食原则是适量、均衡,不要暴饮暴食,并配合适当运动保持良好的精神面貌。除平日正常饮食外,患者还可配合抗癌食疗,如绿茶、大蒜、薏仁米、蒲公英、西洋参等。

(作者:北京积水潭医院中医科医师、药剂科药师)

(责编:许晓华、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