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看懂孕妇奶粉的配料表

2018年09月18日08:16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山东读者贺女士问:选购孕妇奶粉时,我发现其配料表很长。比如下面这款产品有二三十种配料,为啥孕妇奶粉要加这么多配料?其营养成分表中叶酸NRV%(营养素参考值的百分比)是225%,是否超过孕妇的需要量了?某品牌孕妇奶粉配料表:生牛乳、脱脂奶粉、脱盐乳清粉、全脂奶粉、乳清蛋白粉、植物油、葡萄糖粉、无水奶油、低聚半乳糖、低聚果糖、二十二碳六烯酸(DHA)、活性双歧益生菌;食品添加剂:大豆磷脂。维生素:维生素A(醋酸视黄酯)、胆钙化醇、维生素E、L-抗坏血酸、硝酸硫胺素、核黄素、盐酸吡哆醇、D-泛酸钙、叶酸、烟酰胺。矿物质:硫酸亚铁、硫酸锌。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专家团答:与非孕期的女性相比,孕妇处于一个特殊的生理时期,孕期营养状况的优劣对胎儿发育将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此时,孕妇对能量和各种营养素的需要量相比普通女性都有所增加,尤其是蛋白质、必需脂肪酸以及钙、铁、维生素A和叶酸等多种微量营养素。因此,孕妇奶粉针对孕妇特殊的营养需求,按照我国相应的规定在产品中添加了营养强化剂,以补充孕妇所需的营养成分。该产品配料中一大半都是营养强化剂,例如低聚半乳糖、低聚果糖属于膳食纤维类;二十二碳六烯酸是必需脂肪酸的一种,也就是大家熟知的DHA;另外为了便于理解,这个配料表将维生素和矿物质单独列了出来。维生素列表中的胆钙化醇是维生素D的来源,L-抗坏血酸是维生素C的来源等,矿物质则分别添加了铁和锌。这些都是我们国家根据孕妇的营养需求,允许在孕妇奶粉中添加的营养强化剂。

  叶酸是一种人体必需的水溶性维生素,有助于人体内红细胞的形成,对于孕妇,更是必不可少。因为叶酸有助于胎儿的正常发育,尤其对胎儿大脑和神经系统的发育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因此孕妇奶粉大多会添加叶酸。NRV是依据我国成年人膳食营养素推荐摄入量和适宜摄入量确定的,适用于4岁及以上人群,并不区分年龄、性别以及生理状态。孕妇本身对叶酸的需求量比一般成人高,因此不能单纯根据某个营养素NRV%的高低来判断会不会导致孕妇超量;其次,这个NRV%是以100克奶粉计的,一般孕妇奶粉推荐每天吃40克左右,因此摄入的叶酸量对孕妇来讲一般不会超量,大家大可以放心。▲

(责编:许晓华、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