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主食里藏着不少“含油大户”

中国注册营养师 李园园
2018年09月18日08:16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炒菜油容易看到,但被吸收到淀粉内部的脂肪往往不容易被发现。尤其是当主食来吃,一不小心就可能导致热量超标。以下几种主食是“含油大户”,大家应该少吃。

  炒饭类。除了饭香,米饭没有别的特殊味道。加入油盐等调味品后,其脂肪含量会大大增加,尤其是饭店里的一些炒饭,甚至每粒米上都泛着油光。其实,大米本身的脂肪含量很低,每100克米饭的脂肪含量只有0.2%,做成炒饭之后,脂肪含量升高至6%~8%。同样吃一碗半斤左右的炒饭,要比普通米饭多吃进去100~200千卡热量。不过,自己在家做炒饭,烹调油用量可以控制,而且用平底不粘锅也有利于省油。配合炒饭吃的其他菜可以优先选择凉拌、水焯等省油的方式,有利于保持总体油摄入不超标。

  炒饼、炒粉、炒年糕。跟炒米饭类似,炒饼、炒粉、炒年糕的脂肪含量一般在5%~8%左右,相对于原料来说脂肪含量也翻了几十倍。尤其是炒年糕,本来用糯米做的年糕就非常黏糊,炒时如果放油太少很容易粘锅,所以烹调时更需要多放点油。

  起酥面包。食品中,但凡带着“酥”字的,大都在暗示我们脂肪含量高的事实。因为要塑造食物酥香的口感,没有油几乎是不可能的。不同面包的脂肪含量差别很大,从百分之几到百分之几十不等。而起酥派、千层面包之类的“起酥面包”是油脂含量最高的,这类面包有明显的松酥层次、入口酥脆,而酥脆的口感和立体的层次离不开油脂的“贡献”,尤其是经常用一些对健康不太“友好”、饱和程度比较高的氢化植物油,也叫“植物奶油”“人造奶油”“起酥油”“麦淇淋”等。类似糕点还有凤梨酥、金钱酥、桃酥、油酥烧饼等,都是“含油大户”。

  麻团、麻花、油条。这些都是使用油炸工艺制作的主食,整个在油锅里“洗了个澡”,脂肪含量大大提升。根据《中国食物成分表 2004》中的数据,麻团脂肪含量高达30% ,麻花31.5%,油条17.6%。并且,与油锅里的油接触面积越大,脂肪含量越高。

  麻酱烧饼、油饼。这类食物制作时面团并未经过发酵,如果没有油做出来会很硬。为了口感与质地“双丰收”,都会在里面“包”入很多油,例如油饼脂肪含量23%之多,麻酱烧饼脂肪含量大都在10%以上。麻酱烧饼除了油还有糖,从营养与热量来看,可以归为糕点、 点心之列。▲

(责编:许晓华、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