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食品和食物到底有什么不同?

2018年09月20日07:39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食品和食物到底有什么不同?

  “采蘑菇的小姑娘,背着一个大竹筐……谁不知这山里的蘑菇香,她却不肯尝一尝,盼到赶集的那一天,快快背到集市上,换上一把小镰刀,再加上几块棒棒糖……”

  这首欢快的儿歌应该是很多人儿时的回忆。但是小姑娘采的蘑菇自己吃或卖到集市上,同样的蘑菇,却承载着不同的使命,于小姑娘而言,采的蘑菇是食物,而小姑娘集市上卖的蘑菇,那就是食品了。那什么是食物?什么是食品呢?

  食物与食品都是有一定营养价值的

  百度百科上写着:食物是指能够满足机体正常生理和生化能量需求,并能延续正常寿命的物质。

  《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对食品有着明确定义:各种供人食用或者饮用的成品和原料以及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物品,但是不包括以治疗为目的的物品。

  从这两个权威的解读来看,会看出二者有交叉,又有差异。

  共性之处在于:食,食用,就是能吃。我们需要吃进身体的东西,都要求满足人对吃的东西的营养需求,感官品质需求,目的是延长人的寿命。比如蘑菇对于小姑娘和买蘑菇的人,都是能吃的,有营养价值的。

  食品是流通于市场受法律监管的食物

  差异之处则在:物和品两个字。

  物,可引申为物权,人对物的所有权,也就是食物是谁的,例如蘑菇是小姑娘自己采的,是属于自己的,蘑菇对于小姑娘就是食物。

  品,可引申为商品,本意是用于交换的产品,也就是小姑娘把采的蘑菇带到集市上,顾客用金钱交换得到的这个蘑菇就成了食品。那小姑娘就需要对这个蘑菇负责,社会也需要监管,否则我们买了小姑娘的蘑菇,吃后中毒了,该找谁来负责?所以我们对流通于市场的食物,即食品的要求,写入了法律,国家相关部门也会依法进行监管。

  说到此,对二者的概念应该清晰一些。那食物或食品仅仅是为人提供营养成分以维持生命吗?其实不然,食物或食品还承载着更多的价值。

  食物与食品承载着四大价值

  首要功能是营养价值。不管您自己种植的瓜果蔬菜等食物,还是超市购买的各种食品,我们第一需求是满足我们人体对各类营养物质的需求,以保证我们的身体健康。

  感官品质是第二功能。我们自己用原料加工的食物,或者工厂加工的食品,消费者都想要色、香、味俱全。这样的食物或食品,才能调动人吃的欲望,心理和生理共同作用下,才能更好地消化吸收食物或食品中的营养成分。

  保健作用是第三功能。食物或食品都是多种成分组成的,各类食物或食品中含有的钙、铁、锌、维生素A、B、C、D、E……这些都保护着我们机体的健康,一个都不能少,也都不能太多,否则都可能威胁人的身体健康。

  第四个功能是文化传承。不同的民族,国度的区别点就在于语言的差异、服装的差异,还有就是饮食的差异、不管妈妈做的馒头,还是工厂生产的馒头,都代表着我们东方的饮食文化。因此,我们国家传统发酵食品的工艺、工业都要继续前行,为了我们这个民族饮食文化的传承。

  文/张国华(山西大学食品系副教授)

(责编:许晓华、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