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饮料兑酒更伤身

不知不觉喝多 导致慢性中毒

2018年09月21日08:51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脾胃病科副主任中医师 孙 刚 □ 肾病科主任 徐梅昌

很多人认为,在酒里兑上饮料,如红酒加雪碧、威士忌加红茶等,酒就会被“稀释”,既调和口感、不容易醉,还时尚有趣,真的是这样吗?

我们并不提倡饮料兑酒。因为在酒中加入饮料,尤其是碳酸饮料,虽然口感好,不觉得辣嗓子,但会让人不知不觉喝多了,导致醉酒。从最初的只能喝点,到最后喝醉,酒精摄入量早已超出身体承受力。

另外,碳酸饮料会加速酒精在胃里的渗透作用,对胃肠道等产生更强烈的刺激,破坏胃肠道的黏膜屏障,甚至与胃酸协同作用,引起黏膜炎症,对于本身胃肠道有溃疡或者糜烂的人来说伤害尤其大。酒精在碳酸的作用下很快进入小肠,小肠吸收酒精的速度比胃要快得多,不仅无法避免醉酒,还易诱发急性胃肠炎等疾病。此类喝法还能让酒精更快地通过血脑屏障,造成慢性酒精中毒。

不用碳酸饮料,用其他饮料兑酒又如何呢?如果用功能饮料,其中的大量烟酸进入人体后,需要肝脏中的酶进行代谢,更会加重肝脏的负担。即便不醉,大量酒精经肝脏代谢后,产生的热量会转变为脂肪储存,容易引起脂肪肝、高脂血症,长期下去甚至导致肝脏硬化。茶饮料中含有茶碱,对肾脏有利尿的作用,促进尚未分解的乙醛过早进入肾脏,反而损害肾功能。此外,很多饮料中含有大量的糖分,跟酒精结合起来,经常饮用的话很容易热量超标,为健康埋下隐患。

以下人群更要远离饮料兑酒:高血压、心脏病患者;肝炎患者;胃肠疾病患者;尿路结石患者;青光眼患者;妊娠、哺乳期妇女;少年儿童。

(责编:许心怡、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