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秋季进补喝枸菊炖鸡汤 明目又滋养身心

2018年09月21日08:5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枸菊炖鸡汤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明目、增强免疫力。

推荐人群:中秋应节汤水。

材料:老母鸡半只、白菊花8~10朵(干品)、枸杞10克,生姜数片(2~3人量)。

烹调方法:老母鸡宰杀后去除内脏洗净,白菊花、枸杞洗净后泡水备用;老母鸡焯水后去除血沫后捞起,洗净备用;锅中加入清水1500ml,将老母鸡及生姜放入锅中,大火烧开后转小火45分钟,放入枸杞及白菊花炖煮15分钟,加盐调味即可。

汤品点评:《神农本草经》记载菊花“久服利血气,轻身耐老延年”,其味甘苦性微寒,临床上作为药用的菊花分为黄菊花(杭菊)、白菊花(怀菊)和野菊花,黄菊花用于疏散风热,白菊花用于平肝明目,野菊花则用于清热解毒。现代药理学证明菊花中含有多种活性生物因子,如黄酮、木犀草素、槲皮素、芹菜素、金合欢草素等,具有抗衰老、抗细菌、保护神经、降血脂和降血压的作用。

进入秋季后就是进补的黄金时节,此时在补充营养的时候应该注意给脾胃留下一个调整的时间,因此煲个清鸡汤就是很不错的选择,配上能增强免疫力的枸杞和白菊花,能达到明目、滋养身心的效果。

(责编:许心怡、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