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早桂吐蕊 养颜益寿

2018年09月22日09:30 |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小字号
原标题:早桂吐蕊 养颜益寿

  “虽无艳态惊群目,却有清香压九秋”,又到秋季品赏桂花的时节。桂花小而貌不扬,却以其芬芳之香味独占鳌头。入秋之后,金风送爽,桂花飘香,沁人肺腑。

  桂花入药妙用多

  中医认为,桂花、桂枝、桂皮、桂花子均可以药用。桂花性温,味辛,无毒,入脾、肺经,有温中散寒、暖胃止痛、止咳化痰、清肿散瘀之功效,适用于痰饮喘咳、肠风血痢、牙疼、口臭、筋骨麻木等症。桂枝能发汗解表、温经通阳,能治胃痛、肾虚腰痛、牙痛、风湿麻木、风湿筋骨疼痛;桂皮可温中补阳、散寒止痛,《本草汇言》载:“散冷气、消瘀血、止肠风血痢,几患阴寒冷气,腹生一切冷痛,蒸热布裹熨之”;桂花子能暖胃、平肝、益肾、散寒,民间用来治虚寒胃痛、肝胃气痛。用桂花经蒸馏而得的液体为桂花露,能理脾开胃、生津化痰。

  桂花还是食花界的“优等生”,可制糖、茶点、酿酒、入馔。李时珍在《本草纲目》里,赞誉桂花能“治百病,养精神,和颜色,为诸药先聘通使,久服轻身不老,面生光华,媚好常如童子。”

  开胃怡神桂花酒

  古人认为常喝用桂花酿制的酒能达到“饮之寿千岁”的功效。汉代时,桂花酒就是人们用来敬神祭祖的佳品,祭祀完毕,晚辈向长辈敬桂花酒,长辈们喝下之后则象征着会延年益寿。

  桂花酒不仅甘厚醇美,还有很高的食疗保健价值。中医认为,桂花酒有化痰散瘀、活血温经之效,特别适宜女性饮用,有“贵妃酒”美誉。

  酿桂花酒程序并不难,只讲究一个等字,密封保存3个月后桂花酒即可饮用。不过酒越陈越香,如果放上一年,便称得上好家酿。若酿造时添补了白参、枸杞、桂圆等,可称顶级家酿。酿好的桂花酒颜色可人,嫩黄里带着淡淡翠绿,如东坡所比“酿就玉色”。开坛后即满溢桂花清香,入口甘甜醇绵、回味悠长。

  舒缓情绪桂花茶

  桂花散发着浓郁迷人花香,不仅闻着能舒缓紧张情绪,经常饮用桂花茶,还有美容养颜、提神醒脑、净化身心、平衡神经系统的功效。

  桂花茶除了香气宜人,还具有温中散寒、暖胃止痛、化痰散淤的作用,可缓解咳嗽、痰结、牙痛、口臭等。另外,桂花香味清新令人精神舒畅,安心宁神,能驱除体内湿气,平衡神经系统。对于患有风火牙痛、胃热牙痛及龋齿牙痛等人群,桂花因有芳香辟秽,除臭解毒功效,可成为首选的花茶。

  冲泡桂花茶时可选择桂花3克、绿茶5克、沸水冲泡。特别需要注意的是脾胃虚寒及脾胃功能较弱的人可以适当喝桂花茶温胃。但表现为胃脘灼热疼痛、口干、饥饿却不想吃东西,小便色黄,大便黏腻等症状的脾胃湿热的人不适合饮用桂花茶。(蒋晨)

(责编:许晓华、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