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化疗病人怎么吃?血象低用阿胶、食欲差吃山药

北京积水潭医院药剂科副主任药师 张 威  中医科副主任医师 高叶梅 主治医师 姜 洋
2018年09月23日08:58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中医讲究“同病异治”,在肿瘤治疗期间,饮食调理也应遵循这一原则。年轻人阳气旺、体质偏实,饮食调理方案应以清淡营养为主;老年人多体质偏虚,可用些滋补药膳提高免疫力,以调理脾胃为主。在治疗的不同阶段,调理方案还有不同。

  化疗期。此时患者胃肠道反应较大,原则是少食多餐。胃肠道症状好点了可进食一些可口清淡的饮食。中医有“糜粥自养”之说,粳米瘦肉粥、姜丝肉糜青菜粥、鸡肉小米粥、青菜肉丝面等都不刺激胃肠道,还能满足人体对营养素的需求,但要避免辛辣油腻。若胃肠道反应较大则不必强行进食。老年人起病多缓慢、正气不足、体虚疲乏,可适量吃西洋参、红景天、冬虫夏草、海参等。年轻人起病急骤、肿瘤生长迅速,滋补品还是少用为妙,像鸽子汤、甲鱼汤、鹿茸、鹿血等容易引起燥热、鼻血、口腔溃疡等不适。

  化疗间期。这是患者休养生息、恢复各项指标、为下次化疗做准备的时期,要多进食高蛋白、易消化的食物,配合药膳,以鱼、鸡胸肉、鸡蛋、牛奶、豆制品、新鲜青菜和水果为主。血象偏低者可加用阿胶、当归、黄芪、龙眼肉等补气养血,食欲不佳者可加用山药、山楂、陈皮等健脾开胃。

  围手术期。约为术前5~7天至术后7~12天。这段时间患者精神压力较大,对手术的恐惧和不确定性会使其感觉食之无味。除手术当天禁食外,术前应充足进食,保证营养,适合吃高蛋白、高热量饮食,如各种有鳞鱼类,鸡、鸭、猪肉、新鲜瓜果蔬菜、坚果等。术后慢慢恢复进食,可先从易消化的流食、粥糜开始。

  恢复期。在手术后大约四五年的恢复期,患者都应以恢复免疫力、局部功能锻炼、调节机体阴阳平衡、防止复发转移为主。饮食原则是适量、均衡,配合适量运动,不可大吃大喝。绿茶、大蒜、薏仁、蒲公英、西洋参等都有助于治疗后的恢复。▲

(责编:许晓华、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