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喝酸奶搞清四件事

2018年09月24日10:15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喝酸奶成为不少人的习惯,但具体怎么喝更健康,很多人却迷迷糊糊。弄清以下4件事,帮你明明白白喝酸奶。

1.发酵乳、优酪乳都是酸奶。它们都是发酵后的乳品,有可能用来发酵的菌种不同,组合形式不同,但都是酸奶。之所以会被叫作优酪乳,是因为它跟酸奶的英文名“yogurt”发音很相似,但并不是有个“优”字就表示更好。

2.酸奶的黏不是增稠剂。酸奶是乳(一般是牛乳或羊乳)经过乳酸菌发酵而成,发酵过程中牛奶会自然变黏,并不需要增稠剂。乳酸发酵会使得牛奶变酸,在酸性条件下,蛋白质分子间的疏水基团会连接起来,形成巨大的网络,并且把乳糖、水、脂肪都网在一起,也就形成了酸奶的黏稠。有的酸奶加了淡奶油、乳清蛋白粉,这样也会让酸奶质地更浓稠,口味更香醇。市场上的大部分酸奶为了改善口感或保证每个发酵批次质量均一性,会添加一些增稠剂,如明胶、黄原胶等。不过,正规厂家都是在国家食品安全法规允许的种类和剂量范围内添加,大家可以放心喝,但不要买三无产品。

3.饭前饭后喝因人而异。比如想减少进食量的人,可选择饭前喝,代替食物提供饱腹感。消化能力较弱的人,最好饭后喝,以免酸奶中残存的乳糖增加额外的消化负担。服用抗生素时,建议隔开2个小时喝酸奶,对缓解抗生素导致的肠道菌群失调有一定帮助。

4.活菌酸奶别用微波炉加热。冷藏的活菌酸奶怕热,加热易导致乳酸菌失活。若怕凉,可把酸奶整瓶泡在温水里热一下,水温要控制在40℃以下,即热度最好不超过体温。酸奶切忌用微波炉加热,微波辐射会杀死酸奶中的活菌,从而达不到“益肠”效果。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