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口干咽燥,来碗“三雪”润燥甜汤

陈映平
2018年09月24日10:17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口干咽燥,来碗“三雪”润燥甜汤

  虽说早已入秋,但在南方只有秋分之后才真正入秋。秋燥起,润燥的食物要开始吃起来了。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林举择根据节气养生的要点,为你推荐一款节气养生靓汤——“三雪”润燥甜汤。

  这里说的“三雪”指的是雪莲子、雪耳和雪梨。雪莲子又名雪莲果,产自青藏高原雪山一带,浸泡后果实黏稠,外表色泽晶莹,食之有些许嚼劲,但味道甘淡可口。据《本草纲目》中记载,雪莲子有保肝、润肺、养颜美容等多重功效。雪莲子曾经是进贡皇家贵族的甜食佳品,现在广州很多食肆酒楼中都能吃到,成为老百姓常见的饭后甜汤材料。

  雪耳也是秋季用来润燥养颜常用的甜汤原材料。它又叫银耳,多胶质且口感柔糯,味清香。中医认为,雪耳味甘、淡,性平,有滋阴润肺、养胃生津、益气清肠的多重功效,可辅助治疗心悸失眠、神经衰弱、养颜润肤、劳虚咳嗽、虚热口渴、妇女崩漏、大便秘结等病症。雪梨亦是秋日里最清润的一物,具有润燥、消痰、镇咳的良好食疗作用,是广东老百姓非常喜爱的秋日水果以及煲汤原材料。

  【材料】雪莲子30克,干品雪耳80克,雪梨2个,冰糖适量。

  【制作】雪莲子洗净,用温水浸泡3-4小时左右;雪耳充分泡发开来,去蒂,撕成小朵;雪梨削皮后“十字”切开,去核。所有材料倒入瓦煲内,加入清水2000毫升左右(约8碗水分量),先用武火煮沸,之后改文火慢熬1小时左右,根据个人口味,下适量冰糖即可温服。这是3-4人分量。

  【功效】益肺润燥,养颜静心。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