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穿越月饼”是对食安防线的挑衅

2018年09月25日08:56 | 来源:健康报网
小字号
原标题:“穿越月饼”是对食安防线的挑衅

  近日,有举报称一幼儿园发给孩子的月饼的生产日期为2017年9月,已过保质期。后经当地教育局相关人员向市场监督管理局证实,系月饼生产日期标签误贴所致,月饼实际上并未过期。即便这种说法是事实,也暴露出诸多管理漏洞。

  标签信息是食品的身份信息,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信息是甄别食品品质、监督食品以及维权的主要参照,也是食品安全监管的一项重点。对于食品标签信息的规范性,法律有严格规定。食品标签出现差错不仅能误导消费者,误导监管,还易引发市场混乱,给一些不法食品生产经营者浑水摸鱼提供机会。“穿越月饼”标签上的生产日期信息与月饼的实际信息不符,根本没有上市销售的资格。

  食品安全监管有多道防线,仅就“穿越月饼”而言,第一道防线是企业自检,第二道防线是市场监管对生产领域的检查,第三道防线是市场监管对流通领域的检查,第四道防线是流通领域商家的进货查验,第五道防线是幼儿园的进货查验。“穿越月饼”能够一路穿越成功,直抵孩子们的餐桌,被家长发现后才被喊停、被曝光、被查处,说明各条食品安全防线都失守了,均存在薄弱环节。

  食品安全无小事,涉及孩子们的食品安全更是天大的事。畅通无阻的“穿越月饼”更像是对食品安全防线的一次挑衅或检验,希望各地各级食品安全监管部门都能够从“月饼穿越”事件中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地查找问题,封堵漏洞,进一步健全监管机制,用责任心、用扎扎实实的监管动作筑牢每一道防线,督促、倒逼食品生产经营者履行食品安全第一责任,把住食品安全关。(李英锋)

(责编:许晓华、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