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三种木耳功效都不错

受访专家: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植物保护环境保护研究所食用菌研究室主任  刘宇  本报记者  田飞
2018年09月25日09:28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黑木耳有益心脑。黑木耳因蛋白质含量丰富,被誉为“素中之荤”。它滋补润燥、养血益胃,所含的多糖体、腺苷可降血糖、降血脂;所含磷脂质能补脑;其中的纤维素和胶质有助于清理消化系统,素有“肠道清道夫”的美称。新鲜的黑木耳呈半透明胶质片状,耳形不规则,薄而有弹性,背部有极细绒毛,呈黑褐色或茶褐色。平常买回家的黑木耳一般都是干的,泡发、开水焯烫后食用更安全,夏季食用与蒜泥、辣椒凉拌即可。

  地耳补铁、钙。地耳的耳片卷曲、厚而有层次,呈黑褐色或黑色,因常与发菜结伴生长,并称为“姊妹菜”。虽然地耳总体营养价值比黑木耳差些,但它的氨基酸含量高于黑木耳,且富含多种维生素和锌、铁、钙等矿物质,是缺钙症和缺铁症的补充食物。平日吃地耳时可与猪骨搭配煮老火汤,适宜有头晕、疲倦乏力、眼花耳鸣、心悸症状的人群,中风、冠心病和糖尿病患者也可食用。但脾胃虚寒、腹泻者、产后妇女、寒性痛经以及月经期间不宜多食。

  毛木耳降血脂。毛木耳外形与黑木耳相似,叶片比黑木耳大且厚,背后长满绒毛。据日本研究报道,毛木耳背部绒毛富含有较强抗凝血和降血脂作用的多糖,是抗肿瘤活性最强的六种药用菌之一。与黑木耳不同的是,毛木耳泡发后质地硬而脆、耐嚼,适合切丝食用,凉拌时有“树上海蜇皮”之称,适合心脑血管疾病、结石症患者及缺铁的人。

  但需注意的是,地耳、毛木耳价格便宜,很多商贩用来冒充黑木耳。购买时,要看清木耳特征,黑木耳背面绒毛细腻,呈灰白色,地耳正面多为红褐色,背面泛黄,毛木耳背后绒毛多且长;黑木耳个头小、耳片薄,而地耳、毛木耳个头大、耳片厚。▲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