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美国华盛顿大学最新研究表明

蜂蜜减轻动脉硬化

2018年09月26日09:19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美国华盛顿大学最新研究表明,蜂蜜中的天然糖分——海藻糖,能减轻动脉硬化,预防心脏病。此研究在英国《自然·通讯》杂志发表。

  研究人员将罹患动脉硬化的小鼠分为4组,分别注射海藻糖、注射其他糖分、口服海藻糖、不做任何处理。结果发现,注射海藻糖的小鼠血管内斑块直径为0.25毫米,而不做处理的小鼠血管内斑块直径为0.35毫米。口服海藻糖和注射其他糖分的小鼠血管内斑块没有变化。也就是说,注射海藻糖令血管斑块缩小约30%,减轻了血管硬化程度。研究人员认为,海藻糖能激活一种名为TFEB的蛋白质,促使巨噬细胞吞噬斑块。巨噬细胞是人体内的一种免疫细胞。

  该研究第一作者巴巴克·拉扎尼表示,动脉硬化过程中,巨噬细胞会试图清理硬化区域来修复动脉损伤,不过炎症性斑块会阻碍清理工作。海藻糖不仅能强化清理机制,还能促进巨噬细胞产生新的清理机制,进而预防心脏病。据了解,蘑菇、龙虾和对虾体内也含有海藻糖。

  (琳 娜)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