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山药莲子羹助消化

广东省名中医、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 杨志敏
2018年09月27日08:28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有一位39岁的女性患者,胃口不好,经常胃胀嗳气,喜温饮;觉浅多梦,思虑较多;大便不成形,排出费力;时常感到四肢乏力。她的症状非常符合中医经典条文的“胃不和则卧不安”。脾胃主气血生成,脾胃虚弱则不能消化食物,所以表现为胃胀、嗳气、大便不成形。消化能力下降,影响气血生成,于是心神失养,导致失眠。这种类型的患者可以通过健运脾胃,恢复气血生化之源。

推荐一款药膳——山药莲子羹。取鲜山药350克、鲜莲子150克、姜红糖适量,将鲜山药洗净切片,鲜莲子去皮去莲心。两味食材放入锅内,加适量清水,用武火煮沸后,调文火煮至熟烂、透,最后加适量姜红糖调味即可。加水量可根据个人喜好,喜好汤水的,可多加水;偏于甜羹的,可长熬变稠。方中,山药有补虚健脾祛湿的作用;莲子补益心脾肾。二者合一,补益脏腑、养神助眠,适用于面色萎黄、易疲倦、食欲差、消化不良、失眠等的人群。食欲差,或少吃即饱的人士,不妨尝试正餐少吃,两餐之间以山药莲子羹作为加餐。

大便干结之人不宜食用本方。糖尿病人群无需加糖。▲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