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八招让维生素更高效

2018年09月27日08:30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维生素是大家最熟悉的营养制剂,对症补充一些维生素有益健康。近期美国《健康》杂志刊文,采访了美国营养品协会副主席道格拉斯·麦凯,就如何让维生素增效给大家提出8条建议。

1.和食物同吃。麦凯说:“吃东西会刺激人体的消化活动,帮助身体吸收食物中的营养,正因如此,将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与食物一起吃,可以借此得到更好的吸收。”和食物同吃还可防止恶心,但也有例外,比如微量元素铁,空腹服用吸收更好。

2.搞清与药物的关系。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制剂可能会跟药物发生反应。例如,钙会影响人体对左甲状腺素的吸收,这两种药应错开一两个小时服用;有时两种药物结合又能促进吸收,比如服用抗抑郁药和欧米伽3脂肪酸同服疗效会更好。

3.有些维生素最好和脂肪类食物同吃。维生素A、D、E和K属于脂溶性物质,和脂肪类食物一起吃,效果会更好。研究显示,维生素D和高脂早餐一起吃,效果会提高32%。

4.有些搭配服用。维生素D和K2同服能促进钙质吸收。维生素C与铁剂同服,能提高人体对铁的吸收,而且能减少副作用。

5.有些分开服用。有些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最好分开服用,例如,高剂量的锌和铜或锌和铁同服会互相影响吸收率。钙会影响人体对铁的吸收,所以最好早上补铁,晚上补钙。

6.补充消化酶或益生菌。益生菌能帮助消化,也有助于营养物质更有效的吸收。有些维生素可能会因为胃酸而导致吸引率降低,补充植物性消化酶可以抑制胃酸对维生素的侵蚀。

7.妥善保存。欧米伽3脂肪酸在高温、阳光和氧气中会分解,应存放在低温、避光处。最好冷冻保存,可降低服用以后出现打嗝、胃不适等情况。

8.控制咖啡摄入。早起喝一杯咖啡会起到振奋精神的作用,但却会干扰人体对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吸收,而且可能会消耗身体中的钙。▲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