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醋椒鳜鱼 开胃醒酒

吴阶平医学基金会营养学部家庭膳食营养学组副主任委员 于仁文
2018年09月29日09:11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原料:鳜鱼1.5斤,鸡汤、葱、姜、香菜、香醋、香油、黄酒、味精、白胡椒粉、盐适量。

做法:1.鳜鱼洗净,用筷子从嘴里插进去,压住鱼鳃后插到鱼肚子里,交叉扭动慢慢拽出内脏。鱼身用60℃~70℃的热水烫一下,擦掉鳞下黑膜,鱼身上划半厘米深的十字花刀。2.香菜洗净,切成长2厘米的段;葱一半切成3厘米的细丝,一半切成末;姜切末。3.油倒入炒锅,置火上烧热,依次放入葱、姜末煸出香味后,将擦干的鳜鱼放入油中,两面稍微煎一下,加黄酒烹出香味,倒入鸡汤,捞出葱、姜末的渣子,放入盐,微火炖15~20分钟,煮到汤色奶白,出锅前放入味精。4.汤盆中放入葱丝、香菜段、白胡椒粉、香醋,再淋点香油,把鱼汤冲入汤盆,放入鳜鱼即可食用。

点评:醋椒鳜鱼是传统鲁菜的名菜,汤鲜肉嫩而且稍有酸辣味,比较开胃醒酒,最绝的是最后用滚开的鱼汤冲击白胡椒粉和香醋的瞬间,顿时香气扑鼻。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