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日本人从吃到动都想着瘦

2018年10月02日08:50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日本鲜有身材肥胖的人,瘦,似乎已经成为他们的一个标志。日本人的基本生活水平不算低,纤瘦是因为他们从方方面面在控制自己的饮食、体重等。比如,日本法律对公司男女员工腰围尺寸做出了限定。

胖不是罪,但在日本人眼中是“病”。他们普遍认为,肥胖代表着不健康。而且,日本人并不单单追求轻体重,他们更注重体脂率这个数字。体脂率达标不仅需要控制饮食、减轻体重,更需要加强锻炼,让内脏脂肪消失、肌肉比例增大。因此,很多日本人从饮食和运动两方面严格管理自己。

首先是饮食清淡。一般大众的饮食观念容易受到流行的影响,不懂得主动区分辨别。日本厚生劳动省把握了大众屈从流行的心理,将健康食物、清淡饮食、低盐料理等宣传成流行食物,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国民的饮食习惯。以前日本流行汉堡等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现在日本传统和食料理很流行,低盐、低油的观念深入人心。不仅是餐馆,日本家庭料理中少油、少盐也是大趋势。纳豆、海苔、绿茶、鱼肉等有益健康的食物重新占领了日本人的早餐餐桌,面包、黄油、香肠、果酱等过去受到推崇的西式早餐开始衰退。

以前,日本人钟爱夜晚来一大碗热腾腾的拉面,觉得这样才能解除一天的疲劳。但拉面是高热量、高脂肪食物,面比米滞留在人们肠胃内的时间长,需要一整晚“加班工作”才能消化,这对肠胃是一种沉重负担。所以现在,日本人讲究晚上7点后不再吃任何主食和肉类,实在饥饿便以蔬菜沙拉、水果、无糖饮料等充饥,夜班或加班的上班族也开始遵守“晚9点后不进食”的规则。人们普遍开始追求“稍带有饥饿感的睡眠”,这样不仅能瘦身苗条,而且能大大降低体脂率。

其次是抓住一切机会运动。日本上班族流行“距离到家前几站下车”,即每天下班乘坐电车时,在快到家的前几站下车,徒步走回去,以此来缓解每日运动量不足的问题。日本中学生则选择步行或骑自行车上下学,这样也是一种锻炼。日本健身房配合白领的作息时间,清晨6点就开门营业,晚上组织喜欢夜跑的人们在公园附近夜跑。

最后,日本人还开发出一些辅助减脂的工具。日本健康器械生产商开发出迷你运动腕表,既可以测出每天运动量,还可以测体脂率;制作出内圈有标记线的饭碗,提醒人们吃饭八分饱;能测算出饮料含糖量的杯子,提醒人们尽量远离高糖饮料等。从思想到细节,日本人为健康体型考虑得很全面。▲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李 珍

(责编:杨迪、崔元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