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养阴防燥吃银耳

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学实验中心副研究员 代金刚 □何 欢
2018年10月08日08:40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银耳美味营养,不仅是席上珍品,而且是久负盛名的良药,性味甘平淡,入肺、胃、肾经,有清热润肺、利咽止咳、养胃生津等作用。中医认为,进入秋季,人的烦躁情绪逐渐收敛,但燥邪伤人,容易阴虚内热、口干便秘、皮肤干痒。因此,饮食方面应养阴防燥,清甜滋润的银耳正是极好的选择。

阴虚内热,银耳雪梨汤。阴虚内热者主要表现为两颧红赤、形体消瘦、潮热盗汗、五心烦热(手心脚心)、口燥咽干、舌红少苔、脉细数。可取银耳50克、雪梨1个、冰糖40克、百合少许,先将银耳泡发,去除发黄的根部,雪梨去皮切小块,百合洗净。锅中放入适量清水,大火烧开后放入银耳,再次开锅后,转中小火煮20分钟。放入冰糖、雪梨块,煮20分钟后加入百合,再煮15分钟关火,不要马上打开锅盖,继续闷10分钟便可食用。

胃火过盛,银耳百合羹。胃火过盛、口干便秘者,应当清泻胃火。可取银耳40克、百合10克、冰糖10克。先将银耳、百合洗净后,用温水浸泡1小时,砂锅内倒入适量清水,加入百合、银耳,开锅后小火煲1小时,最后放入冰糖融化后关火出锅。

气血两虚,银耳红枣羹。气血两虚者表现为面色淡白、少气懒言、自汗眩晕、心悸失眠,调理应补气养血。取银耳50克、百合20克、红枣8枚、冰糖10克,先用凉水浸泡百合、银耳30分钟,红枣去核。锅中放入适量清水,将银耳煮沸,转至小火慢炖30分钟,再加入冰糖、红枣,煮约40分钟,银耳羹变黏稠即可。

血虚体寒,银耳桂圆羹。血虚体寒、手脚冰凉、肤色无华的女性,应当补血温经。取银耳50克、桂圆10克、红枣4枚、冰糖10克,将银耳洗净泡发,桂圆去核,锅中加入适量清水,将银耳、红枣放入,大火煮沸后转小火慢煲1小时,待银耳羹黏稠放入桂圆肉及冰糖,小火煲30分钟即可。

肝肾亏损,银耳枸杞羹。肝肾亏损的人主要表现为腰膝酸痛、头晕耳鸣,调理应当重视滋阴补肾。取银耳50克、枸杞20克、冰糖适量,将银耳洗净泡发,去除根部,枸杞用清水泡10分钟,锅中倒入适量清水,放入银耳,煮沸后转小火煲1小时后加入枸杞,以适量冰糖调味即可食用。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